close

封面一九七八年七月三日,我搭乘的華航班機在夏威夷過境加油。飛機降落時見跑道旁種植許多美麗的樹木,這是我以前對夏威夷唯一的印象。闊別近三十年,此次遊夏威夷,特別在飛機降落時尋找跑道旁美麗的樹木,除了見到空軍的三架F-15戰鬥機停在跑道頭外,不見任何樹木。

一下飛機,郵輪公司的服務人員就引導我們到集合地點,把人跟行李分離。人上巴士,行李上貨車。巴士司機兼導遊,在短短二十分鐘內送我們到碼頭,並且口若懸河的介紹夏威夷。他是個體型美國化的夏威夷人,延路妙語如珠。使得旅遊一開始就心情愉快。

本以為郵輪停靠珍珠港內,結果郵輪停靠在近市區的港內。全家辦完報到手續,吃完午餐,立刻想去珍珠港參觀。然而問到的服務人員均認為時間太晚,珍珠港三點關門,而且票早在上午就已賣完,使兒子們頗為失望。還好郵輪就停靠在市區,我們就步行在檀香山市區參觀了些名勝,沒有浪費一點時間。

晚餐在五樓餐廳享用全套服務的正式晚餐,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郵輪緩緩離開檀香山的夜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飯後到十一樓參加除夕夜跨年晚會,現場樂隊正演出熱門音樂。整個十一樓人滿為患,中央堆積數十瓶香檳酒,舞池內男女熱舞正酣,四周桌上人們享用餐廳無限供應的美食,真是有點酒池肉林的感覺。跨年晚會中最吸引人的是那些青春美女,著晚禮服出席,衣著之爭奇鬥艷與暴露不亞於奧斯卡頒獎典禮。

第二天早晨起來,船已停靠在快樂島(Kauai)的港內。


我們此次參加的是八天七夜,夏威夷四大島旅遊。搭乘的輪船的名字”Pride of Aloha”,七萬七千噸,十二層樓高,吃水八公尺左右,可以乘載倆千四百遊客,七百五十工作人員。第一二層樓是機房及水庫等,第三四層樓除了少數客房外,大部份是工作人員房間。第五層樓是大廳及三間高級餐廳。第六七層樓外部是掛滿救生艇,內部是商店、遊戲間、戲院、及少數客房。第八九十層樓全部是客房。第十一層樓是兩間自助式餐廳及酒吧和游泳池、健身房。第十二層樓主要是繞游泳池的陽台、球場及酒吧。船上有十二個電梯,整艘船就像一座小城市,有電力系統、有自來水系統、有下水道系統,真是不可思議。

下一張(熱鍵:c)
我們乘坐的郵輪

此旅遊的優點是夏威夷四大島全到,不論到那一個島,遊客都不需換旅館,而且輪船是在晚上航行,換島不浪費時間。夏威夷旅遊最貴的旅館及餐飲都在輪船上。郵輪旅遊,最好結伴參加,一家單獨在船上,比較沒有一個團體來得有趣。

珍珠港就像一隻雞爪,以一細長水道與太平洋相通,內部分岔寬廣,是上帝造的天然良港,誰控制珍珠港就控制了太平洋。美國國力延伸到太平洋,就靠夏威夷及珍珠港。珍珠港最有名的是建在亞利桑那號沉船上的珍珠港事件紀念館,和接受日本投降的密蘇里號主力艦。密蘇里號主力艦上的九尊十六英吋巨砲,看了令人生畏。近年來,有人建議重新啟用十六英吋巨砲的主力艦,因為巡弋飛彈造價昂貴,九尊十六英吋巨砲齊發,震撼效果比巡弋飛彈更大。
 
快樂島(Kauai)在夏威夷四大島中最西北。我們一行四個家庭十四人,本來想租車遊快樂島。正在與租車公司打交道,一個計程車司機來兜生意,雖然貴些,但是自己不用開車,又有嚮導講解,於是租了兩部計程車出發。我們車子的司機叫做”理察”,他原住在美國本土,來夏威夷玩,愛上夏威夷的海浪,於是留下來天天衝浪。他以前靠拉廣告為生,現已退休,開計程車賺些外快。他說快樂島是夏威夷四大島中最原始、最沒有開發的一個,就像四十年前的茂宜島(Maui)。快樂島本來種滿甘蔗,有十一家甘蔗種植公司。美國政府停止蔗糖補貼後,現在只剩下一家甘蔗種植公司。廢耕的甘蔗田仍然長些甘蔗,然而一付營養不良的樣子,就跟有機蔬菜一樣。

下一張(熱鍵:c)
夏威夷的甘蔗田與遠處的火山


下一張(熱鍵:c)
Kauai 的Waimea大峽谷

快樂島著名的景點有Waimea峽谷、Na Pali海岸、及Wailua河等等。我們今天的主要旅遊重點是Waimea峽谷。理察沒有讓我們漏掉任何一個峽谷觀景點,我們也沒有漏掉任何一個照相的機會。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是由河流切割而成,Waimea峽谷卻是由雨水切割而成。當然Waimea峽谷沒有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那麼壯觀,卻有不同的景色。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都是紅色垂直岩壁。Waimea峽谷則是綠色斜坡,但是很少有樹木生長在峽谷內,斜坡上不同的岩層代表不同時期的火山噴發。遊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最好是騎騾子下到峽谷內。遊Waimea峽谷,最好是步行下到峽谷內。這不是參加旅行團可以做到的,必須自己安排行程。乘直昇機遊峽谷,當然最好,可以飛到一般旅遊到不了的地方,又節省時間體力,可是動輒兩三百美元,非一般人可以負擔。一生奢侈一次就夠了,所以我乘直昇機遊過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我的結論是:買一張介紹亞利桑那州大峽谷的DVD,比乘直昇機遊大峽谷更有看頭。


下一張(熱鍵:c)
Kauai 的Walmea大峽谷之二

下一張(熱鍵:c)
快樂島上的Wailua瀑布

理察 就像一般美國嚮導,一路上話不斷。各位到過環球影城、迪斯耐樂園,應該領教過那些解說員的厲害,從頭到尾滔滔不絕。理察 跟我們在夏威夷遇上的其他嚮導要遜色一些,因為他不講笑話。但是也很盡責的解說各種風土人情。快樂島上有許多野雞,我們以為是農家野放在外的土雞。理察 說甘蔗種植公司以前引進菲律賓勞工,他們帶進一些鬥雞,後來這些雞在野外繁殖。因為沒有天敵,所以變成快樂島上的霸主。有些公雞長得非常漂亮,因
牠們跑來跑去,我無法照一張清楚的近照。

下一張(熱鍵:c)

快樂島最美麗的景色應該是Na Pali海岸,然而Na Pali海岸的美非得從海上才能看到,由Waimea峽谷最北的觀景點只能看到一小部份。因此輪船第三天下午特別繞行快樂島西北Na Pali海岸,讓遊客好好欣賞它的迷人景色。

下一張(熱鍵:c)
Kauai美麗海岸-人生幾回見 

下一張(熱鍵:c)
Kauai美麗Na Pali海岸在虛無縹緲間


輪船於兩點離開碼頭,緩緩出港朝東駛去。我依在六樓的欄杆,擁抱著迷人的時空與眼前景象的變化。一座白色的燈塔高傲地立在小半島的尖端,輪船由它身旁靜稍稍的駛過,繞向北方。我則向它做一百八十度的巡禮。船的速度漸漸加快,也離岸漸遠,海岸邊的美麗豪宅也漸漸看不清楚。當輪船再度左轉,劃過快樂島的北方海域時,只見快樂島上空白雲密佈,有如蓋了一層棉絮,其他海面上空卻是晴空萬里。陽光在翠藍色海面上跳躍閃爍,有如灑在藍色絨布上的一堆鑽石。輪船的推進器也不甘寂寞地在海面上留下潔白翻滾的浪花。遠處海面上不時有小小水氣柱噴出,啊~~~那不是鯨魚一家人與我們同行共享這美好的一刻嗎?

船頭朝南駛近快樂島西北Na Pali海岸時,船上廣播系統開始介紹Na Pali海岸,尖銳吵雜的喇叭聲音與平靜詳和的海域極不匹配。Na Pali是夏威夷話’峭壁’的意思,Na Pali海岸的美就在她層層疊疊的峭壁,好像蛋糕上的奶油花,在別處不容易看到。山巒有大折有中折有小折,霧氣與陽光在其中捉迷藏,浪花在寶藍的海和綠色峭壁間畫上一道白色的線。如果世上有神仙,他們一定會選擇住在此地。通常早晨時Na Pali海岸是晴朗翠綠,到了下午就有雲霧,所以我們看到的Na Pali峭壁是加了一層矇矓的美。日光斜射透過一稜一稜的山巒,日光也變成一絲絲一片片,有如薄紗窗簾。古人說東方海中有蓬萊仙島,大概就是看到夏威夷。美國人也常說夏威夷是人間天堂。

通常山間的河流會把砂石帶到海邊,漸漸造成平原,Na Pali旁的海流強勁把砂石都衝走,因此Na Pali旁的海中是不能游泳的,也因此創造出神奇的Na Pali海岸。十五哩長的Na Pali海岸漸漸離遠,船再度左轉加速朝夏威夷大島駛去,我看了看快樂島東南角上一群雷達站,發現已經站了兩個鐘頭,該休息一下了。


by Edwin Chu(老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