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牧牛與尋劍」我的封刀之作

       

  其實我這刀也還從未出鞘過,如今年近半百,卻已然面臨要封刀的窘境了。學企管的我,還是國內頂尖的政大幫,一直沒有真正經管過自己的事業,恐怕會是一個難以闔眼的憾事吧!?只是任誰也沒料到,好不容易二、三年級世代行將功成身退的時候,六、七年級卻已經虎視眈眈,當仁不讓了。我們四、五年級的天空呢?!     

 

「牧牛與尋劍」是偶然在佛經上看到的字眼,卻多年來頑固地留在我的腦海裡。是呀!我們這一代的四、五年級生,夾雜在國共戰後的十年貧苦,與台灣經濟挣出泥沼的前十年間所誕生的一群,能有幾個不是在有今日、沒明日的困窘生活中,甘心認命地分擔家庭的「牧牛」差事? 我的解讀裡,牧牛代表著人生中的現實面,要求溫飽就一定得乖乖看管好你的牛。  
 

「尋劍」則是許多人夢裡的覓求吧!當一天庸碌過後,古龍、金庸、臥龍生筆下的入山、拜師、藝成、天下第一的渴念,何嘗不曾縈繞過你我的心中? 因此,我對尋劍的比擬,始終認為它清楚勾勒了我那隨著年歲漸長,卻還企盼能有朝一日的理想。  
 

俗氣的說,「牧牛與尋劍」是我在後山的花蓮新設的公益民宿,一個既可以牧牛、亦可以盡情尋劍的「分享的家園」。平日它是屬於我父母親的溫馨小築,朋友來時則是大夥尋劍的基地。為了現實面的「牧牛」需求,它與所有的民宿一樣,有一定的收費。但是自己的理想,也就是我從小就執著的「尋劍」夢境,則鮮活地再現眼前:第一個我要找到的「寶劍」,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這個失傳久矣的寶劍,我相信它還在! 因此為了給旅人最大的寬心,我的民宿不需先付訂金。有緣的朋友能來最好,大家一同尋劍。萬一要事纏身而行程延擱,則靜待下回光臨,萬萬不必為了怕損失訂金而兼程趕路。  
 

第二個我要找到的「寶劍」,是自己還捨得放下的心。在讀政大企管時,自己與許多人一樣,曾立下「充實自己、努力賺錢、回饋社會」的心,可是卻每每都停滯在「努力賺錢」的階段,哪裡還想到或捨得回饋?「牧牛與尋劍」公益民宿的收入,一半會放在「牧牛」,此即維持它的基本開銷;另一半,除了對困窘的公益團體蒞臨花蓮時提供免費住宿外,我要繼續幫助一些過去雖有幫助,但仍嫌不足的團體:「廣青文教基金會」,一個完全由身心障礙朋友撐起的支持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一個為台灣海洋與大地默默耕耘的團體;「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一個雖由我創設,但已經交棒給一群在地志工的推廣「大地有情、眾生同命」的護生團體;最後,還有以我最敬愛的已故學長為名所設立的「 林日崑先生孝悌獎學金」  
 

大學長(Nick)!當您在天上尋著您的寶劍時,學弟我也在人間重拾「尋劍」的志向! 天上與人間,我們一同努力… 


BY 朱正一(朱么)

===================================================

歡迎您將以上的訊息介紹給親朋好友,有興趣了解詳情的,請電話:0928-572754或寄e-maillyndon@mail.tcu.edu.tw,謝謝!

下一張(熱鍵:c)

 


  待客三要:
    要讓您滿意(有特殊需求請早提出); 
    要讓您參與(有建議請盡量提出); 
    要讓您來得有意義
  (
50% 公益盈收亦可以您個人名義代為捐助其他公益團體)
 
客廳一隅:有明亮的窗几、陽台與庭院


下一張(熱鍵:c)

    為客三要:

    煙、酒、檳榔嚴格禁止;

    居家安寧共同維護;

    愛物惜物、珍惜彼此情緣


 

 

 入口前廊:有貼心的無障礙設計與紅花、綠瓦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臥房一隅:有溫馨的回到家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