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年半前罹患了肝癌末期,九個月前發現骨轉移,三個月前又有肺轉移,在這個期間,還有腎上腺轉移,胸椎受侵噬變形等等症狀,不過,感謝神,我已經比醫師當初預告的三至六個月,多活了好多個日子,而且,到目前為止,生活作息如常,生命品質有增無減。


更貼近內心真正的感受來說,生病以來,我的日子不但不見愁苦、困頓,反倒是滿了祝福、滿了恩典。我的經濟狀況改善了、生活作息正常了、親朋聯繫加多了、家庭關係增進了,而且,對於生命本質的探求,與心靈層面的豐富,屢屢有深刻的體會,套句聖經上的話,可謂是「路滴脂油」。

我是在還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癌的時候,就被帶回教會的。我想,這是為什麼我沒有輕易被疾病擊倒最重要的原因,我已經被神帶回羊群,可以安穩在祂的膀臂中面對這一切。

暌違了近三十年,再重溫上教會的日子,伴隨著這些年來的生活經歷、人生探索、以及目睹科技發展對思想的開啟,我想以「神人類」來描述我對宗教的最新領悟。

聖經上說,當初,神按照祂自己的樣式造了人。這話在「桃莉羊」複製成功後不在顯得無稽,不過,這項創造顯然沒有大功告成,因為不久,亞當便接受了誘惑,摘下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來吃,違背了神的吩咐。人類犯了罪,罪的代價便是死,自此,「人類」不再和「神類」一樣長生不老,而且,死之前有老有病、煩憂且苦,這與神的原意是不符的。

如果人複製人,陰錯陽差而出了亂子,也許也會先試「告誡」、「立法」、「擊打」、「毀滅」等等,所謂「舊約」時期的方法加以導正。然而,改得了外顯行為,改不了內在本質,到了「新約」時代,神改用培養「疫苗」的方法,來挽救墮落了的人類。祂差他的兒子,原本也是「神類」的耶穌來到世間成為人,經過審判、死而復活,產生了抗體,並成為可供「人類」除罪的疫苗,這過程就好像Sars期間,自染煞痊癒者的血清培養疫苗一般,只是,這疫苗不是靠「打針」接種,而是靠「呼喊」吸入。

如果你覺得「呼喊主(耶穌)名就必得救」這話可笑的話,想一想,結合可以「聲控」替代撥號的call out方式,以及滑鼠一按即可連網下載的通訊科技,就不再覺得那麼荒誕了吧?

人們得救之後,就得到了不死(不是肉身,而是靈魂)的新生命,由「人類」轉變為「神人類」,隨著逐日「吸入」的神性一點一滴汰換掉墮落的人性,「神」的成份漸增,「人」的成份日減,以致愈來愈像「神」,回復到當初神所創造人的「樣式」。

當「人」成了「神人」,就能愈來愈不受「肉身」的生老病死,與愛慾煩憂等所苦,而時時關照不老不死的「靈魂」是否安妥。當「神人」的神性日益增添,也才能真正隨心所欲而悠然自在於天地之間。

恧岢 2005-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