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有人無家可歸,有人有家歸不得‧有人深居簡出窩在家裏不輕易出門,有人留連在外不想回家‧也有人從不請朋友到家中玩,也有人的家天天高朋滿座。
父母親的家,是每個人的起點,自己不能選擇‧自己建立的家,是自己的選擇,然而每個人往往把原生家庭的習慣,帶進自己建立的家‧

從一個人的家,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一般來說,白人中上等家庭的家都佈置得很溫馨。不知道是文化傳統使然還是沒有遺傳因子,大多數東方人家都不太注重家裡的佈置。

以前我在大學修電腦課時,班上有一位華人女孩,吸引我的目光。小組討論時就找她組成一組,這樣就可以多接近她。每次小組討論她都提議到我家,我提議到她家,她都會找理由拒絕。到學期末,我堅持要去她家一次,她才勉強答應。

她家前院跟普通人家一樣,沒有花卉但是綠草如茵,整齊乾淨。我按了門鈴她馬上就來開門,見到她花般的笑容,我的心兒也心花朵朵開。她說『請進來』,我正要舉足踏進她家時,突然發現不對,整個門廊地板上都是東西,鞋子、報紙、皮包、襪子、衣服,沒有一點空地可以讓我踏入她家。她見我舉足不前有些尷尬,於是用腳撥開地上的東西,開出一條路來讓我進入。進入她家,先到客廳,她弟弟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理都不理我們。她只好帶我到廚房邊的餐桌,桌上滿是吃完的碗筷剩菜,她收了幾個碗盤,拿到廚房洗碗槽,只見碗盤堆積如山不能再加上去,只好擺在地上。

好不容易在餐桌上騰出一絲空間,我們倆比肩坐下來。此情此景本是我夢寐以求的,然而此時我只想趕快討論完回家。我把書本擺在餐桌上有限的空間中,筆記本只好捧在手上,開始我們的小組討論。

討論到一半,她突然問我要不要喝水──最怕發生的事終於發生了。我雖然有些渴,但是我說一點也不渴。她看了看我,笑了笑,轉身到廚房櫃子裡找出一個紙杯,高舉紙杯 調皮的對我叫了一聲’Yeh~’。當她打開冰箱時一些東西掉了出來,她發現冰水瓶是空的,打開冷凍庫又找不到冰塊。只見她喃喃自語地把東西塞回冰箱,接了大半杯自來水給我。

討論了三個小時又喝了半杯水想上洗手間。進到洗手間,裏面掛滿女人的內衣,她們家三個女人的尺寸都被我知道了。馬桶內壁就像大峽谷的岩壁,是千年天地之精華結晶,真是嘆為觀止。

終於討論完畢,報告也擬妥,準備回家。當我要收課本時,發現書本黏在餐桌上拿不起來。美國的精裝書,除了布面書皮,外面還有一層印刷精美的紙書皮。我的課本紙書皮就黏在餐桌上拿不起來,我和她面面相覷,哭笑不得。我只得故作瀟灑狀,說等妳拿下來時再還給我罷。

by 老朱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