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前陣子妹妹將一些老照片掃描成光碟給我,其中有張小時候的全家福合照。照片中的媽媽,穿著旗袍,懷中抱著弟弟,神情流露著安定與滿足,那一年,媽媽應該是三十七歲吧,已經生了六個孩子。

媽媽話不多,溫婉善良,與世無爭,和眷村中有些大嗓門又愛打牌的媽媽們完全不同。她對生活逆來順受,對孩子也絲毫不給壓力,從不要求什麼,也不和別人比較,完全放手讓我們自己發展,可是,碰到孩子之間的爭執哭鬧,媽媽也拿不出什麼方法,只有等爸爸回來一個一個修理。

在那個物質匱乏的時代,記得家裡餐桌上常常只有一條魚,一盤空心菜或黃豆芽,幾個小鬼秋風掃落葉後,媽媽才上桌,拿開水沖一沖盤子裡的魚骨頭,再就著這點湯水拌飯吃。

離鄉背景,媽媽在台灣沒有任何親人,除了金錢上的困窘外,精神上也是很苦悶的。記憶中,媽媽有時會若有所思,神情悠悠地陷入自己的世界,不知道在想些什麼。可是,我從沒聽過媽媽提起她的童年與故鄉,只有一回,媽媽無意間提起青島的海灘與城市多麼美麗,也提過在澳洲有個大舅舅,這些事情,對於年幼的我,感覺是非常陌生遙遠的。 

印象中的媽媽幾乎是不化妝的,也沒有什麼梳妝台或是化妝品之類的東西。還記得有一年,爸爸難得從台北衡陽路買了件黑色大衣回來,媽媽很開心的試穿,媽媽個子高,筆直的雙腿,穿上大衣,一派大家閨秀的風範。媽媽走了以後,這件大衣我一直留在身邊,直到七、八年前小妹要搬到美國,開口跟我要去做個紀念,當時我在摺疊這件大衣準備寄出時,還忍不住大哭了一場。
 

倒是聽爸爸說過他與媽媽相戀的故事。爸爸說,當年外公生意做得不錯,因為嫌爸爸家窮,又一心只想要從軍報國,所以反對他們繼續來往,並且替媽媽安排婚事,爸爸從青島搭船,追到上海霞飛路外公寓所,喬裝四川口音問路,媽媽在樓上聽出他的聲音,就離開家追了出去,從此沒有回去過。


爸爸說,當時他們才離開幾步,媽媽突然想起自己的鋼筆與手錶忘在桌上,這在當年都是很值錢的東西,媽媽想回去拿,爸爸阻止了她,還很豪氣地說:「跟著我,什麼都有了」 

就這樣,如同普天下的痴情女子,二十四歲的媽媽離開了富裕的家,跟著父親隻身來台,嚐遍了舉目無親,居無定所的滋味。大姐出生在花蓮,二姐生在員林、三姐在高雄林園出世,直到我出生後才定居在台南。


畢竟婚前是千金小姐,媽媽並不善於料理家務,然而,隨著婚後孩子一個一個地報到,她也只能拖著不怎麼強健的身子,周旋在尿布和孩子的哭鬧之間,磨著磨著,就這樣過了二十多年,一直到民國六十三年離開人世,媽媽都沒享過什麼福,也沒有回去她的故鄉,以及原來生長的家庭。

媽媽,謝謝妳,因為妳的付出,我們才能在世上擁有一群親密的手足。 

可是,親愛的媽媽,妳有沒有後悔過?
 

  

by 慧美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hmwang&article_id=7463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