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想想和日崑前後同學六年,其間交談次數寥寥可數,奇妙的是,彼此之間的聯繫卻一直未曾中斷
 

大學同學當中,日昆和我不算特別有交情,他話少 (可能是擔心口吃吧),不太接近女生,在企管系陽盛陰衰的環境中,他給我的印象就是人長得很有書卷氣,當過合唱團指揮,可是從不參加班上活動,大四時還考過會研所,記得有回考GMAT,我還在台大校園遇見過他,彼此也沒交談   
 

因緣流轉,大學畢業四年後,我運氣奇佳,一舉考上企研所,我們再度成為同學。還記得第一次上課,我懷著五六個月的身孕,眾目睽睽之下走進幾乎全班都是陌生男同學的教室, 心理多少有些侷促不安,當時,日崑緩緩從遠處走來,站在我座位旁邊,陪我講了幾句話,雖然不記得說了些什麼,可是那份感覺挺溫暖的。研究所兩年當中,他在學校當助教,我已婚還同時有份工作,大家各忙各的,交集也不多  
 

奇妙的是,我們之間總有些牽拖,感覺上日崑也變了,也許是畢業後在媒體工作的關係,也許是受到他美麗大方妻子的影響,他變得較為健談開朗,印象中有幾次,我們甚至在電話中長談,再加上有共同的好友,多少都會聽到一些訊息,後來我在中原兼課因故無法繼續,也是找他接手,十二年前工作上有短期受訓的機會,會選擇去INSEAD,也是出於他的建議,而那次國外上課對我後來的生涯轉變,多少有些影響 
 

時光匆匆,九六年我去印尼,再回台後讀書讀得奄奄一息,生命中其他的考驗紛至沓來,無力他顧,彼此都沒再連絡,直到有次小王回台,大家才得以重聚,我也是那時才知道他被拖累破產之事,除了啞然於命運的作弄,也有些欽佩他還能維持一逕的寬容大度,坦然承受
 

三年前邀他來系上演講,見到他的那一剎那,就覺得他氣色不好,不出兩個月,就聽到他住院的消息,這當中,我們幾個同學隔一陣子會找他吃吃飯,聊聊天,當時的他還看不太出來病容,今年八月我回台時,他已接近生命盡頭  
 

看著日崑躺在病床上瘦弱的身體,讓我想起也是肝癌離世的父親,換做現在,我一定會去抱抱一向嚴肅好強的父親,讓他感受到我們對他的疼惜與不捨,事實上, 日崑生命中的最後這一段,的確觸動了我心中某個易感柔軟的部分,這當中也許有些是步入中年的心情滄桑,或是兔死狐悲的情緒,但也有感於他面對病痛折磨的勇氣,以及對於性靈永恆的追尋。

上帝的旨意到底是什麼? 有人說當我們沒有答案時只能選擇信任

Party is over
,曲終人散,眾裡尋他卻已不知去向,心中難免有些傷感,為此,寫下下面這段話,送他一程
 

他是一個漂亮的人,心好,字漂亮,聲音好聽,人也高大帥氣

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對家人,對妻子,對朋友,對這個世界

他是一個有思想的人,雖然大多數時間,他總是聽的多,說的少

他是一個寬容的人,對某些不公雖暸然於心,言語間總留些餘地

他是一個內斂的人,集多項優點於一身,卻不自誇,是個謙謙君子

 

他樂於助人,願做他人翅膀下的風,為別人的成就而高興著

他替人著想,即使在自己最難過的時刻,也照顧別人的感受

他讓人心疼,心疼他面對命運無情的作弄,仍毫無抱怨坦然承受 

他也讓人羨慕,羨慕他的才情,他的魅力,以及大家對他的愛 
 

他總想著,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他的人生哲學是,被需要才有價值

也許這是他早一步去天堂的原因

他是我的同學---林日崑  

h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