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林雅儀、黃昱瑋、謝嘉瑢基本資料



封面林雅儀:安康高中三年級 
 

同學簡介 


 

我是林雅儀,從小生長在一個父權主義極重的家庭。我的父親對家裡的一切總是全數掌握,而我的母親正好相反,她是位柔順、溫和的女性。我在家排行第二,上有姊姊,下有弟弟。也許就如傳統的價值觀,我總覺得自己不受寵。姊姊無論要求什麼都能「心想事成」,而我衣儲裡的新衣服一直都是二手衣,那就是姊姊穿不下的。而我的弟弟更是大家的愛,父親很寵他,甚至他的作業要我幫他寫!往往我渴望得到注意而拚命比賽得獎,只為了換取他一絲絲的注意,最後換來的只有一句:「了不起喔?」冷冷的話語使我心灰,但我永遠不放棄他對我的認同。其實我知道,他在背地裡會向人誇耀我的成績優異,那是我的動力,也造就了我早熟、認真、努力的性格。我的父親在工作上表現出色。我仰慕他的背影,希望自己能跟他一樣撐起這個家。但是,他應酬、交際、操勞過度,使我們家的唯一支柱倒了。

 他病了,肝癌使他日漸消瘦。媽媽為了照顧他,將我們放在一旁。就這樣我們開始輪住朋友、親戚家。沒人管教我們,每天居無定所。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黑暗吞蝕了我的靈魂。正在那時,我和班上的關係因爭論而降到冰點,就算回到家,也沒有愛我的家人,我真的不知道該依賴誰。我開始學壞,放學也不回家,在外遊蕩。最後,他走了。其實我有好多話沒跟他說。還記得他最後在家的身影-那一天,他要叫計程車回醫院。我有種不祥的預感,總覺得他不會再回來。我抱住他胖胖的身軀,卻說不出話來。他走路需要有人攙扶,因為腫瘤壓迫到小腦了。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唱他喜歡的歌給他聽,我想告訴他:「我愛你。」來不及說出口,他已昏迷。在加護病房令人窒息的空氣使我快不能呼吸。我多麼希望一切只是開玩笑,我不要什麼富貴的生活,只要能過得去就好。但是,太遲了。 

人總是失去才懂得珍惜,我不願再遺憾失去。從那天起,我決定要團結起這個家。藉由自己的繪畫才能去創造家裡的漫畫角色,記錄下生活點滴,並與他們分享。媽媽久未接觸工作,到外面的世界競爭對她來說是相當辛苦的事。一個中年的女人,學歷不高,薪水微薄卻要撫養三個小孩。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一路上跌跌撞撞,她的淚濕了臉龐,但也咬牙撐著。我多麼不忍心,看見她小小身軀奮力的工作;我多難過她一個人睡兩個人的床,沒了依靠的孤單模樣…「媽,我愛你。」這是我每天一定會說的話。擁抱可以拉近距離;在我們家,每天都上演搶著抱母親的戲碼。我們家孩子很獨立、聽話。上了高中的我,為了貼補家用,中午會在學校打工。保持好成績,以利申請獎學金資格。替媽媽分擔無論喜樂、悲傷,並盡我的努力,讓這個家快樂。我並沒有什麼錢,但我很富有。我有愛我的家及人們。上帝關起了一扇窗,但為我開了另一道門。即使不是大魚大肉,一家人能夠相聚,就算只是一盤青江菜,沒有什麼比媽媽煮的更有味道。
 

社工推薦函
 

本人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基金會社工梅恩佩(目前為新莊市召會的姐妹),本會服務對象為父歿或母歿甚至父母雙亡的住家失親兒,此次推薦本會失親個案林雅儀同學,盼能申請本屆孝悌助學金。
 

雅儀同學其父於民國九十五年九月罹患B型肝癌併發惡性腫瘤後逝,母一人以低收業務的工作撫育三名在學子女,經濟不穩定。她在校成績表現各方面優異傑出,也有多項才藝,如:美術、音樂、演講...等多次獲獎,學習態度積極、勤勞;在家中對於辛苦工作扶養三子女的母親也常表貼心的舉動,會主動擁抱媽媽,以擅長的幽默繪畫描繪一家人的生活細節,是家中的開心果及調劑。同時因個性早熟懂事,會在校工讀盡力協助家中經濟;學校課業上也不遺餘力,努力爭取好成績;除對未來志向與選擇多元外,也希望能爭取獎學金減輕母親的開銷。
 

以上簡述本個案概況,期能協助弱勢但積極向學的孝悌模範能有此機會獲取助學金,順利完成學業,未來在社會上更有機會獲得正向發展。懇請協助,謝謝。(台北市失親兒基金會社工梅恩佩)
 

導師推薦函
 

印象中的雅儀,是個相當成熟又懂事的孩子。高中三年她總是努力於課業,並且名列前矛,是個相當奮勉積極的孩子。或許是來自一個艱辛的單親家庭,她學會了體貼、勤奮、堅忍、刻苦…等諸多的美德,試圖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奮力的生存。
 

雅儀和母親的感情極好,是個讓母親驕傲又寬慰的女兒。當母親因工作而忙碌時,她甚至可以身兼母職,打理家務,照顧弟弟,讓母親非常放心。由於母親的工作收入並不豐厚,勉強僅能糊口度日,所以雅儀嚴格的要求自己,於課業上爭取好成績,然後申請獎學金,以減輕家中的負擔。這份心意與毅力,在母親與師長的眼裡,格外令人心疼與動容。
 

身為雅儀高中時期的導師,我很讚嘆碰到如此奮勉勤學又貼心懂事的孩子。故於此衷心推薦之。(班導師 林翠萍)


封面黃昱瑋:基隆海事高職三年級
 
 





本人簡述

我本名叫黃昱瑋,目前就讀基隆海事三年級資訊科,來自一個經濟壓力大的家庭,因為父母在監,目前與爺爺、奶奶和兩個姑姑同住。因為父母冤獄在監的關係,所以家裡的經濟全在我的兩個姑姑身上,所以與銀行積欠了不少的債務。原本我有打工,可是姑姑認為我高三應該好好的準備課業,我便在高二下開始前結束了我的工作。大學跨考觀光的領域,打工得來的錢並不是吃喝玩樂,而是拿來養活我自己,好幫姑姑減輕負擔。
 

由於家中需養人口算多,包括我和祖父母、爸、媽、弟弟,能工作的只有兩個姑姑,所以日前有申請過低收入戶的資格,但是沒有通過。雖然兩個姑姑嘴巴上不說,但看得出來壓力很大,在監的兩位父母也常常需要用錢,想必兩個姑姑一定喘不過氣來。我開始試著到處申請獎學金,但都因為我跨考,所以成績沒達標準或是需要低收入戶證明,而沒甚麼機會,之前有成功過一次,所以我就拿了一半給家裡繳稅,一半則是自己每天上學的車費及早午餐錢。至少不會讓我們餓肚子,我們也沒甚麼好可以奢求的,但我都知道,那是姑姑辛苦工作的血汗錢,她們沒有義務要照顧我和弟弟,所以我打從心裡無限的感激,總希望自己能幫上些甚麼,只是我愛莫能助。
 

去年我因同學的帶領,來到了教會。生命開始有了改變,起初我覺得這樣得到家人的照顧是應該的,但神慢慢改變我的個性,讓我開始學會感恩、關心、互助我的家人,由其是感恩。感激在我有困難的時候,還有這樣的家人!我希望能夠幫上家裡一點忙,因為有這些家人,我不至於餓肚子,也有書讀。教會簡直像是我另外一個家,每個人彼此關心,還有牧者會不時的關懷,我也在幾個月前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感謝神讓我進入教會,未來帶排斥主的家人加入教會也是我該面臨的課題,但我相信有主的帶領,絕無難事,不管是家裡的經濟,還是學業!
 

我希望能拿到這筆獎助學金,能夠再一次減輕家裡的負擔,等到考完大學就可以繼續打工,不受課業的限制,為家裡盡一份心力!
 

教會推薦函
 

我是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區長陳梅雋,亦在文化大學企管系教書,基隆海事資訊科黃昱瑋同學來教會已有二年時間,並在去年七月受洗,他的家庭背景不佳,但是他個性乖巧,又頗具才華,舞蹈歌唱樣樣通。他經常帶弟弟來參加教會活動,有一次教會的郊外崇拜,他弟弟躺在他身上睡著的景象,叫人印象深刻。他常說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弟弟,因為父母目前入監,所以與弟弟更是相依為命。
 

最近寒流來了他的外套不足,常只穿長袖外套,但是他的審美眼光頗佳,不容易買衣服送給他。而且也因沒有零用錢,所以中午都沒有錢吃便當。二年級時,曾介紹他星期六打工,但如今已是高三的學生,又無法打工,生活費?實有缺乏,目前常常都是教會的善心人士及牧區給他一些簡單費用。希望他能獲得獎金,為自己及弟弟添一些禦寒衣物。(新生命小組 陳梅雋)
 

導師推薦函
 

學生黃昱瑋,是本人從他高職一年級至三年級任教的班導師與專業科目教師。黃生在校上課專心聽講,下課虛心求教,求知慾強。在校尊敬師長,友愛同學,並以自身的才藝,如跳舞、唱歌等,擔任班上各項競賽的負責人,擔任幹部時也顯示他的認真與負責。
 

該生父母因故而不在身邊,與祖父母同住,家中八人的經濟全由二位姑姑負擔,生活拮据。曾利用課餘時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但因家中長輩以課業為重的理由而暫停。在家中全力分擔家務,照顧長輩和弟妹更不遺餘力,真是一個懂事又孝順的好孩子。
 

本人得知此獎學金,誠摯地推薦該生能有此獎學金,以給予精神上的鼓勵與經濟上的支援。謝謝!(班導師)

封面:玉里國中二年級 
 





本人簡述

我是謝瑢,今年十四歲,我讀玉里國中二年級。我在家排行老大,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但弟弟得了「楓糖尿毒症」。那是一種罕見疾病,不能走路、不能說話、不能自己進食,從小到大都是我和媽媽照顧他,但媽媽要工作,所以我在國小四、五年級時,學會餵他喝牛奶和換尿布,六年級時有了較大的力氣,就開始學習如何抱他及幫他洗澡,來減輕媽媽的負擔。
 

爸爸從小就不在我們身邊,是媽媽一手養育我們長大,因此工作太勞累,右手長了神經瘤。開了三次刀手依然無力,但為了我們還是拚命工作,在寒風刺骨的冬天裡四處打零工。現在我慢慢長大了,了解媽媽照顧我們的辛苦;我一定會努力讀書,考上理想的學校「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而且不管發生什麼事,即使結婚之後,也一定會照顧弟弟的。
 

我的弟弟是一個白白胖胖的哆啦A夢!為什麼是哆啦A夢呢?因為他的手老是握著拳頭,好可愛呢!他已經十三歲了,體重 四十五公斤 ,眼睛大大的,鼻子高高,嘴巴小巧可愛,耳捶大大的,還留個小平頭。他是家中的小寶貝。
 

幫他洗澡時我會放好聽的音樂讓他開心地洗澡,餵弟弟時,也必須很細心,不然弟弟會嗆到或弄翻管線讓牛奶倒出來。雖然照顧弟弟真的很累,不過他帶給我的歡樂比辛勞多,他開心我就開心,他難過我也難過,我的心情好壞都隨著他而改變,他是我努力的動力,也是我畢生的最愛。
 

導師推薦函
 

瑢是家中的長女,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母親靠打零工,獨自扶養三個子女。嘉瑢就讀玉里國中八年級,妹妹讀幼稚園大班,很不幸的是,弟弟淳安患有先天性罕見疾病,自小臥病在床,飲食起居都要家人協助,但家人還是不離不棄,全心全意的照顧他。瑢自國小四年級時,因為媽媽工作的關係,就必須擔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幫弟弟洗澡、餵牛奶以及做家事,以減輕母親工作的負擔。
 

雖然從小爸爸就不在身邊,家庭經濟方面也並不富裕,但瑢的個性仍然保持著開朗、大方和善良,功課方面也不太令人擔心,對老師或家人來說,是個貼心的小孩。以瑢現在的年紀,除了要應付學校的功課之外,她還要比其他的同學多一分承擔,多一分耐心與愛心,她是那樣地無怨無悔,在平凡中顯出親情的可貴,令人動容。
 

瑢,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相當成熟懂事的孩子。或許,在同儕中,她並不像顆鑽石般綻放著傑出閃耀的光芒,但她總是謙沖自牧地默默付出;即便自己學科表現未如班上前幾名的同學般優秀,但仍可常見到瑢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盡己所能地教導著班上成績落後的同學,協助同學一點一滴的進步。對於班級中的各項競賽和活動,也都積極地參與其中,挑戰自己,樂於接觸各種新事物,不論是運動、戲劇、舞蹈或歌唱方面都多方嘗試。
 

瑢將這種無私奉獻的個性、不求回報的精神,淋漓盡致地發揮在周遭的朋友及及家人身上。我想,也許是因為瑢擁有這般的愛,讓她一直是那樣的特別,又令人疼惜。相信擁有這般無私付出精神及愛的孩子,在將來更有能力之時,定能將這樣的愛,拓展成造福更多人們的大愛。(班導師、英 文 老師  潘雅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