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參加了理髮店合唱團﹐有緣認識了一位調音師﹐談了幾次話﹐知道了調音的基本知識﹐加上自家的鋼琴也需要調﹐在完全不再想到精算考試後﹐買了全套調音工具﹐讀了幾本調音書籍﹐打開琴蓋﹐撩落去。就這樣﹐一年後﹐從免費幫教會﹐朋友調琴﹐到了有人打電話要我上門調琴。我成了沒註冊的業餘調音師(調鋼琴是不需執照的)

鋼琴是音樂史上最複雜功能最完全的樂器。一架鋼琴有上千個零件。每個零件間﹐都有多少關聯。一般人都知道鋼琴每隔半年就必須調一次﹐以保持它的音準。而音準的認定﹐除了您有超人的音準直覺﹐或是手上有音高辨識儀器﹐音高稍稍偏離﹐不是那麼容易辨識。事實上﹐要讓鋼琴的每個鍵保持在完美的音準﹐保持和每一個鍵在最好的共鳴狀態是不可能的。充其量﹐只能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某幾個重要和聲可以接近理論上的完美境界。
(人生可有永久的完美﹖可有讓所有人都滿意)

沒有一個儀器可以完全替代人的耳朵對音高的感覺。耳朵對音高的辨識﹐在科學
(醫學)上已經有很多文獻做了很詳盡的分析。例如簡單整數比的兩個音頻給人和諧的感覺﹔音越高﹐耳朵感覺“正確”的音高要高于實際的倍數音高。(熟悉的感覺讓人愉快﹔曲高和寡﹐邊際效用遞減﹖)

超過了一兩年沒調的鋼琴是不合適在一次調音過程中調好的。每座鋼琴有
220根琴弦﹐每根琴弦被拉緊的程度不同﹐平均大約60公斤。因此﹐鋼琴蓋內的後部(直立式)都可以看到一大片鋼架﹐已確保能維持這巨大的張力。任何一根琴弦的拉緊的程度產生大變動﹐不但會自動回降些許﹐也會影響到鄰近琴弦的音高。只要琴鍵的音高偏離1/4以上(以兩相鄰半音鍵的音高為準)﹐調音師能做到的應該是先作粗調﹐專業術語叫(Pitch Raise)﹐讓音高回到可細調的音準。過幾天或幾星期再回來完成調音(細調)。只是考慮到客戶(荷包)的觀感﹐很多調音師會在粗調時﹐將音高調高過實際音高﹐期望琴弦在調過幾天後自動回降到標準音高。一般人也樂得省下一次調音費。

其實調音師並沒有所謂的絕對音感﹐也不需要過人的音準辨認能力。憑耳朵調音的調音師不見得一定比用調音器輔助的調音師做得好。溝通能力和服務態度才是關鍵。平常人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買一兩本調音書或上網蒐尋調音
(PIANO TUNING)資訊﹐只要有一根調音扳手(TUNNING HAMMER)和一兩根調音用橡皮楔子(TUNNING WEDGE)就可以試著作簡單的調單音。好不好玩﹖得看您有沒有耐心嘍﹗


鋼琴世界網站﹕
http://www.pianoworld.com/
鋼琴調音師網站參考﹕
http://www.ptg.org/
鋼琴構造網站參考﹕http://www.vandaking.com/diagrams.html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