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攝影的男人如過江之鯽,自認為攝影技巧高超其實並不高明的男人更是比比皆是,包括筆者在內。講一個男人的攝影技巧不怎麼樣,就像講一個女人長得抱歉一樣,是對男人的莫大羞辱,他會恨你一輩子。

女人也喜歡照相,但多數是喜歡被照。幫女人照相,得要非常小心,一定要照得比她本人美麗,否則要被唸一輩子。

在藝術創作中,攝影是最容易的一種。只要有一架照相機在手,就可以自稱攝影師。在自動相機發明之前,要照一張光線良好又清晰的相片,需要一點技術。現在傻瓜相機橫行,要照一張不清晰的相片,還真需要一點技術。本文不是研究攝影技巧的文章,因為筆者沒有資格討論攝影技巧。

筆者從初中起,用父親的老古董相機開始玩攝影。後來用當兵時存款買了一架單眼相機和一個200mm望遠鏡頭,才有拿得出來的體面相機,別人也願意被我照。接著我買了一套簡單的沖洗設備,自己沖洗黑白照片。大學同學手中如果有黑白照片,八成是我的作品。那架單眼相機和望遠鏡頭,陪我南征北討二十幾年,也為我及朋友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那架單眼相機是完全手動,對焦距、調光圈、速度,全靠技術,一般人是不太喜歡用的。

數位相機出現沒多久,我就買了一架Sony的第一代數位相機,是用三吋磁碟片存相片。老實說,我有些後悔太早跳入數位時代,使我那幾年幾乎沒有留下任何良好作品。因為第一代數位相機的相片粗糙,技術再好都照不出好作品。我的黃石公園、加拿大落磯山、紐約之旅,都因此繳了白卷,可惜之至。 也使我不敢再買數位相機,直到數位相機進入4Mpix 5Mpix 時代,我才買了一架Panasonic 數位相機,從此讓我再度有信心照相,也照了些滿意的作品。



攝影是一種取景與構圖的藝術,繪畫除了取景與構圖之外還要作畫,所以攝影是一種相對簡單的藝術。藝術本身是很難定義的,一般來說藝術是藝術創作者借著動作或物體表達思想、感情、感覺 或 創意。至於藝術欣賞者是否能夠接受創作者的原意,那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表錯情 會錯意在藝術界是常有的事。

因為攝影是一種取景與構圖的藝術,所以筆者認為對一個業餘者而言,相機只要夠好就足夠。相機本身並不能決定取景與構圖,只要取景與構圖正確,除非品質差很多,照相機的好壞並不是決定因素。如果你對攝影有強烈的愛好,也願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從事攝影藝術,那就另當別論。

攝影最大的分類為人物攝影與景物攝影。一張好的人物攝影,是要以最佳角度與構圖捉住該人物的神韻。一張好的景物攝影,是要以最佳角度與構圖與時間捉住該景物最美麗的一霎那。



先談談人物攝影。
筆者以為照人物,有三種格式:以臉部為主的頭部特寫、腰部以上的半身近照、全身相。
照人物,最怕只照到膝蓋左右,既不是全身也不是半身,實在不順眼。



照人物,照片的主體是人,尤其是照以臉部為主的頭部特寫和腰部以上的半身近照。所以背景要單純,才不會喧賓奪主,有時可以把背景糢糊化來凸顯主體。很多場合照相是為了證明到此一遊,此時人物與景物都得兼顧,兩者平衡就是佳作。



照人相的最佳天氣是明亮的陰天。因為沒有直射的陽光,但是光線充足色溫極佳,照出來的照片色彩對比溫和,主體也不會有強烈的陰影反差。然而陰晴風雨非人可以控制,有時候在大白天用閃光燈加強主體的光線,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景物攝影比人物攝影難得多,第一景物攝影需要較多裝備,第二景物攝影需要較多時間,第三景物攝影有時需要較多體力。我知道如何照好的景物照片,但是我從來不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從事真正的景物攝影。我的弟弟比我強多了,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深入天涯海角,當然他在攝影方面的成就已進入職業水準,他照的景物照可以上國家地理雜誌。

要照一張好的景物照,必須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行。為了找到最佳的角度,攝影師必須上山下海。為了等到最佳的陽光角度,攝影師必須懂得天文氣象。為了抓住老鷹展翅的一霎那,攝影師必須守候幾天幾夜。



父母上帝給予我們兩兄弟相同的天份與興趣。我採取物實主義,從未追求理想與興趣,選擇系所、選擇配偶 都是以物實主義為依歸,上帝給我的天份我只把它當閒暇時的消遣,所以一事無成。弟弟則與我相反、他充分利用天份與追求興趣,所以他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年輕時,他曾經上電視演唱。園藝、木工、滑雪、游泳、網球、繪畫、吉他、電子琴、攝影、陶藝‧‧‧‧‧他都很出色。如果你認為我是在吹牛的話,請到他的攝影網站參觀一下。
不過,我先要警告你一下:你看過他的攝影作品後,你可能一年不敢照相。
還有….請尊重著作權,想擁有他的作品,請付費。



他的攝影網站如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19915916@N00/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