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暖的冬陽,慵懶的心情,很自在也很隨意,進了書局,看到書海浩瀚,發現這世界的學問還真是寬廣,無窮無盡。

這樣的天,讀什麼都可以。翻了幾本關於小孩子學習寫作文,該做或者說可以練習的學習單,看了幾眼,又擺了回去。忍不住問自己,一個不愛學習單的老師,應該怎麼叫孩子寫學習單呢?有點掃興。所以決定不看這一櫃的書,信步逛逛新書區。

不巧,落入眼簾的竟是「絕處逢生的抗癌奇蹟─0.0001的機會」,是資深媒體人吳林林現身說法,關於她自己在母親患病的同時,「突然」檢查出自己罹癌。一陣錯愕之際,竟然發現自己的大兒子年紀輕輕也罹癌,而且病情並不輕。多重打擊同時考驗著這個女強人。

隨手翻讀了幾頁,情緒沒有不好,但是難免有點低落。尤其看到書上寫的那幾句話,「知道嗎?失去你的傷痛,遠大過你拖累我。讓我們並肩作戰!」──吳林林。我想那是為人母的深沉吶喊吧。有時候,孩子的一絲絲病痛,都可能揪結一個母親的心,更何況這麼樣的一樁。

掩卷嘆息,猶豫著,要不要繼續讀下去?頹廢星期五不該這麼嚴肅,哪怕生命這議題是沒有假日的。後來還是翻讀了少數篇章,所以有些感觸。深深覺得,我們真該感恩!只要身體還能勞動,那就是一種福氣;只要還有飯吃、有事做,就該覺得老天真是厚待自己。

終究沒能在書店內讀得太多,只能算潦草瀏覽過。但還是發自內心謝謝這些辛苦的人,因為她/他們願意坦然與人分享他們承受過的苦與痛的經驗,所以讓我們更清楚看見,生命中潛藏的種種黑洞。也因此想起,之前讀過的一篇文章,說的是罕病兒的遭遇。大概的意思是說那些病例很多都是非常特殊的個案,真要細究,他們得這些病,其實是在為更多的人類承擔苦難。

讀了,覺得很慚愧。我們當然無意讓這些孩子受這些折磨,但是想想這些年來,我們對所賴以生存的環境和生態,又都做了些什麼。是不是我們應該靜下心,花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或面對,文明不是錯,只是在追求文明進步的過程中,我們是否疏忽了什麼?導致很多我們看不見的改變,隱隱然成型,而我們卻不自知。

每次聽街坊鄰居或者親朋好友說,現在文明病好多,都不知道該怎麼搭腔或接口。各式各樣的病變,動不動就反撲,真是讓文明的我們應接不暇,壓得大伙喘不過氣。或許,我們真該好好下定決心,好好回應這個世界,好好善待我們生活的環境,也好好善待自己。為自己營造一個更乾淨、少污染,可以免於多所文明恐懼的家園。
~by Monica錦醇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