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中時部落格~部落格新聞】癌症已連續25年蟬連台灣十大死因榜首,當被告知罹患癌症時,無論病患或家屬,內心的恐懼與震驚不在話下,可能需要歷時經月,才能勇敢面對癌細胞。


但在部落格上,一名上班族得知自己是癌末病患時,卻能立刻收拾起悲傷心情,不僅在部落格上分享自身抗癌的過程和經驗,凝聚串流癌症病友和家屬,互相加油打氣,共同對抗病魔;他自己也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獲得來自他人的關懷與抵抗癌症的力量,讓原本被診斷只剩三個月壽命的他,卻與癌症搏鬥了兩年多。 

他,就是《NICKLink抗癌部落格》版主林日崑,他不幸於去年十月辭世,但他的部落格卻在親友的呵護下,繼續溫暖著無數人,也獲得去年「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年度首獎。 

對抗病痛力量的來源 

曾任職於財經雜誌《卓越》總編輯的NICK,原擬計畫將抗癌的過程書寫成冊,但卓越雜誌的老同事擔心寫書過程所耗費的精神與體力不利於健康,於是在NICK五十歲生日前夕,替NICK架設了部落格,讓NICK可以在部落格上隨時紀錄下自己的病情,以及想對朋友說的話。透過部落格,也讓週遭關心NICK的親朋好友,可以隨時關注他的病情。 

「在我接手這個部落格之後,心想部落格有沒有可能是一種新型式的媒體,以我將近十年的媒體經驗經營這個部落格,究竟能創造出什麼力量?我想媒體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介面,透過部落格能把我認識的人彼此相連。」這是NICK當初開始經營部落格時的動機,“NICKLink”是由NICKLink出來的網路實驗空間,儘管裡頭還是有濃厚的個人色彩,但NICK一開始便希望它不是他個人的部落格,而是由與他(NICK)有連結(Link)的好朋友們,共同參與耕耘的部落格。當初得知自己罹癌的時候,NICK其實跟一般人一樣,也是滿懷著恐懼與不安,而他是如何除去恐懼的呢? 

他在部落格裡自剖:當別人用悲情面對病魔時,他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迎戰,很大一部份的力量來自於宗教的信仰。 

「正處於恐懼的當時,我常是獨自 和太太一起渡過,並往內心尋求自己的上帝,不過,渡過了之後,我則急於想與大家分享,因為,將來,每個人都會有親友遇上類似的狀況,我的經驗,也許可以讓大家少一些摸索。」這就是《NICKLink抗癌部落格》成立的初衷,也因為這股充滿感動的力量,讓NICK願意全心奉獻,將自己作為他人的教材與範本。

因為NICK充滿僕人的精神與態度,感動了許多人,也開始有許多的媒體競相報導,就像電影『把愛傳出去』,藉由人際網絡,讓感動被一傳十、十傳百,受到感動的人以倍數成長,經營一年的時間,部落格上已經有33萬的瀏覽人次。 

「在他的部落格上,是看不到悲情和哀傷的,NICK當初成立部落格,是希望大家用嘻笑怒罵的方式來面對,並且傳遞一份關愛和溫馨。」NICK的遺孀蓮曄姐說,「透過部落格將周遭的好朋友、同事、同學或不相識的人凝聚起來,彼此關懷,互通專業與所學,生活領域因此寬廣了許多。也是病中的NICK能夠持續對抗病痛的力量來源之一。」 

朋友是最好的遺產 

在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上,《NICKLink抗癌部落格》在獲得年度部落格大獎時,由版主林日崑的遺孀王蓮曄上台領獎,當天蓮曄姐感人的致詞,讓全場為之動容。

接受專訪的時候,蓮曄姐劈頭就告訴我們,朋友要她別再哭了,會把眼睛哭壞,還會讓眼袋越來越大,但一說起與NICK的過往點滴,蓮曄姐仍是屢次紅了眼框,哽咽著說:「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更堅強的,沒想到還是這麼沒有用。」 

NICK
的《掌握人生的北風北》一書從去年出版至今,蓮曄姐不想看,也不敢看。「還是沒有勇氣翻開那本書,實在無法面對他已離開的事實。」蓮曄姐雖然是佛教徒,但自從NICK離開了之後,她也開始學起NICK,每天早上唸一段基督教的《晨興聖言》,「藉由唸晨興聖言,希望可以更接近NICK,也是我目前精神上的最大支樑。透過信仰,作為在精神和心靈層面跟NICK溝通的管道。」 

「我像是宗教上的劈腿族。」蓮曄姐開玩笑地說。擁有虔誠基督教信仰的NICK,寬容對待蓮曄姐的佛教信仰,甚至能以佛教徒的語言和她溝通,而這正是少有基督徒能夠做得到的。也因為NICK的寬容,這兩個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可以結褵二十年。

任職於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講師的蓮曄姐,同時在看守所及對罕見疾病的病友授課。習畫的她個性內向,不善與人交際,自承沒什麼朋友的她,因為NICKLink認識、結交了許多朋友,在NICK走了之後,這些朋友成了NICK留給她的最大資產,繼續凝聚在NICKLink上,陪伴她走過喪夫之痛。 

NICKLink
遺愛滿人間 

被醫生判定活不過三個月,但仍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癌症,架起癌友的扶持網,藉由部落格和其他癌友相互打氣,NICK硬是撐過了兩年多的時間,為他的家人朋友、以及其他的癌症病患留下了感人的例證以及抗癌的歷程。去年十月,NICK遺愛人間,離開了人世,《NICKLink抗癌部落格》為了能夠延續NICK的精神,提出了孝悌助學金計畫,讓部落格有了另一個重生的開始。 

目前《NICKLink抗癌部落格》由NICK的朋友共同經營,為了能繼續遞延NICK的精神,特創立林日崑孝悌助學金,期盼愛的種子萌芽成長,讓NICKLink不打烊。 

「因為我們期待的不只是對需要幫助的同學的獎金鼓勵,而是希望能陪伴他們一起成長。」NICK嫂特別感謝NICKLinkersNICK走了之後,仍能保存當初那份普世的關愛,讓這份精神能繼續遺愛人間。

NICKLink抗癌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icklink

LotuSwan的藝術花園》 http://www.wretch.cc/blog/lotusw
 
採訪、撰文/喬伊斯
  

 

引用:中時部落格~部落格新聞http://blogger.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7/02/20/1503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