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藝文新聞
台北訊(8.16)

     六年前,林日崑的父親因食道癌辭世,三年半前,哥哥因肝癌撒手人間;家族癌症病史的陰影一直環伺在側,讓他在悲痛親人離逝之餘,也憂心自己、必須跟癌細胞潛在的魔爪奮戰。

    這位曾盛極一時的財經雜誌《卓越》總編輯,在雜誌社出現財務問題後,從父兄離世、巨債壓身、沉迷電玩、婚姻觸礁、中年轉業到一夕之間被醫師宣告肝癌末期、生命僅剩三個月,林日崑形容自己的前半生彷若空忙一世,渾渾噩噩、沒有重心。

    得知罹癌後,林日崑淡然以對、開始交代後事。是妻子王蓮曄的感念與積極喚醒了他的不捨與不願放棄,儘管醫生宣佈治癒機率渺茫,但他仍說:「樂透只有百萬分之一的中獎機率我們都在試了,何況癌症就算到三、四期,一年存活、二年存活,甚至五年存活的機會,都還有百分之幾、千分之幾。」

    罹癌是生命延續的重大警訊,對林日崑來說,也是生活意義的轉捩點。教會、妻子朋友部落格、合唱團,幫助他重整過去四十年的混亂生涯,重新正向面對也許所剩不多的「未來」;儘管身體上經歷著放療、化療與癌細胞啃蝕的刺骨疼痛,以及體力與精神的漸弱,但精神上,他卻正體驗著或許是此生最美好的時刻。他認為,生病這件事,像人生的補考,讓他有機會把過去四十年的壞成績,一次贏回來!

    在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任智識總監的林日崑,比一般人更能體會知識之用。患病之後,知識與資訊讓他在面對醫生建議時有所依憑、減少恐懼。在平均每五人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的現代,林日崑希望以他自身的經歷,體現一種「勇敢面對」的示範。妻子王蓮曄也說,癌末是一條難走的路,身體的病痛、心理的憂懼,加上對親人的難以割捨,在在都是考驗;但若病人心態積極,就能減輕家屬的負擔,讓家人全心全意做個陪伴者與支持者,不管生命還有多長,都相互扶攜到底。

    林日崑始終笑臉迎人、讓人幾乎忘記他是癌末患者。病中成立的Nicklink部落格,曾在八個月中湧入八萬人留言,至今點閱人次近二十萬。他認為「得到癌症,還不是最不幸的事!」希望透過《掌握人生的北風北──快樂做自己,一生一年就足夠》這本書,充分發揮自己的「剩餘價值」,將瀕死經驗、抗癌歷程、正向思考的價值觀,做最好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