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人物
癌末林日崑回首勇闖金融叢林路賺賠千萬彈指間
記者莊瑞祥/報導
談癌色變,台灣每隔三、五分鐘就有人死於癌症,然而,對於父親、大哥先後死於癌症,兩年半前同樣被診斷出肝癌末期,醫師宣布只剩三個月生命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智識總監林日崑而言,不僅坦然面對數不清的化療及大小手術,抗癌之餘,經營出超人氣個人部落格(Nicklink),笑談與癌和平共處之道,迄今破20萬人次點選,最近還出新書「掌握人生北風北」,他說,「人生就像打麻將,一路挨打到北風北,還好輪到你做莊,只要小心、積極加上運氣,就能一直連莊下去,把過去的虧欠一把把補回來」。

這位曾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市場捲起千堆雪期間,當美林、花旗等全球權威投資機構一致唱衰美元時,獨具慧眼,準確預測到美元匯價即將反向走高的金融鬼才,抗癌期間最大的娛樂是,運用對於金融市場豐富的實戰經驗,透過病房的無線網路筆記型電腦,悠遊於全球金融市場進進出出,從日圓、歐元、美國長期債券到S&P500股價指數,搭配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

今年三月底,結婚滿20年,婚後從未送過另一半值錢首飾的林日崑,透過美元選擇權的進出,賺進10萬元,終於買了條漂亮碎鑽項鍊,送給陪他挺過無數人生風雨路的太太。

「投機其實很科學」。林日崑解釋,透過大量閱讀政經、金融等相關資訊,經過消化、解讀、歸納最後做出趨勢預測,最後透過高倍率的以小搏大財務槓桿,追求最大的投資報酬期望。

人生最風光是在1998年,林日崑任職中國信託銀行金融交易部的金融分析師,驚人預測美元兌日圓匯價將大幅反彈,果不其然,美元兌日圓從最低1:80,一路急升到1:125,一戰成名後,除了贏得金融預測大師封號外,透過幫親友代操,賺進不少錢。

前幾年代兄揹負債務最高達7000萬元的林日崑,在最窮困時,拿信用卡預借現金區區90000元放在期貨市場,在短短3個月,魔術般膨脹到近兩千萬元。同樣地,也曾在911恐怖事件時,在不到一小時內,賠掉上千萬元,他總結近十年來在全球金融叢林的金錢遊戲說:不論是投資、投機都有一套紀律,「投機絕不是賭博」,投入資金應嚴控在總理財金額百分之一以下,進場前必須有六成以上的把握才行,特別要嚴守停損機制」。


【2006-08-16/民生報/A4版/財富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