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WangJames&article_id=3171025

照片選自阿斌:出海半日遊中的海鷗

(這幾年來,沒什麼長進,靠著回憶過日子。現在只能用生澀的筆,試著去記錄那個青澀的我,做一件30多年前就該做的事。)

石碇,皇帝殿稜線下,前後都不見同伴,我落後隊伍有一段距離了。

靜寂的夏日午後,風緩緩的吹著,炙熱陽光下,蟲鳥皆息。忽然,在這闃無人跡的山林裏,隱隱約約有個奇特的聲音響起。停下,側耳傾聽,分辨不出是什麼,也不知道從那裏來的。那聲音似遠又近,似低沉又奔放,聽不真切卻感受得到,有節奏的回蕩在耳內深處。我的心也跟著悸動起來。

那是大地的脈動嗎?

我躺了下來,伸展四肢貼在草地上,想像自己和這片山野融為一體,想像自己和那脈動一同呼吸。那聲音漸漸清楚了,我努力的在記憶中搜索,設法辨識那個似曾相識感覺。我忽地坐起,那是一種不可能出現在這裏的聲音,那是浪濤的聲音。拍岸的浪濤,一波波的湧上來又退下去。我跳起來,爬上一座小山頭,極目四望,試圖要找出濤聲的來源。可是,看不到大海的藍,也看不到浪花的白。

眼前只有一片濃綠的松林,樹梢隨風緩緩波動著。霎那間,我看到綠色的海浪,雄渾的濤聲,就來自我的腳下。那不是樹葉輕盈的沙沙聲響,那是波瀾壯闊的滔滔大海,那是洶湧澎湃的濤天巨浪,排山倒海,轟轟隆隆的撲我而來,我心眩神搖,整個人淹沒在那綿延無盡的浪濤聲中。松濤,那是松濤,原本僅存在文學裏優美的想像,瞬時成為身歷其境的深刻體驗。

我走下山頭,讓自己消失在那片松林裏。 我好似忽然明白了什麼,濤聲,是山與海的共同語言,是人的心靈與自然的橋樑。它一直在說著,只是我們很少在聽。

那年,我十七歲,在石碇山裏,一片松林中,我聽到了海的聲音,以為自己掌握了自然的奧秘。


wangjames at 無名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