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提到的老同事陳承中也如出一轍,他的腦瘤就像雞蛋一樣大,因腦神
經被壓迫,造成他的情緒不穩定,先前醫院誤診為躁鬱症,他整整看了四
年的精神科...
- 文慈
==========

其實腦瘤極易被誤診,因為症狀無所不包,但就是不會直接出現在腦部,
而MRI(核磁共振掃描)幾乎是確定腦瘤唯一的方法,其他掃描檢查都無
法發現。

我母親13年前動過一次腦瘤切除手術,最初的症狀是除夕夜燒菜時突然發
覺不會開水龍頭了,圍爐時手竟然不自覺地放在盛菜的盤子裡.....所幸
三總的醫師頗有經驗,診斷時問她幾則簡單的算術,發現她連7+8都答不
出來,當即懷疑是腦瘤。後來切除的腦瘤是良性的,大如高爾夫球。

腦手術之後留下了癲癇的後遺症,因此母親是長庚腦神經內科長年的顧
客,每天早晚都要吃藥控制。今年三月間她因為跌坐到地上而發生脊椎壓
迫性骨折,其後右手、右腳經常浮腫,並發生了三次右肢的大幅度抽搐。
當時她正好因故換了一位腦神經內科醫師,這位醫師十分警覺,在一般性
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後,斷然要她作MRI,拿到片子以後,發現腦瘤又長出
來了!這次的size已經接近一顆棒球 ( http://imp.tw/mri/ )。醫師在
宣佈病情時顯然比母親還緊張,自始至終完全不敢直視她(事後母親每次
提到這一段都樂不可支)。

這是六月的事了,手術前我還請Nick幫忙打聽好的腦外科醫師,收到他的
三則快速回覆:

"表哥,上回幫我開脊椎的神經外科大夫我覺得不壞,不過,得再問問腦
行不行,剛剛去護理站人都在忙,等他們一空,一定馬上問。" 6/13/06
11:05 AM

"表哥,這裡護理站的資深護士建議還是找【大】醫院,例如:長庚或是
榮總,她想不起來這裡有誰足堪重任。" 6/13/06 11:06 AM

"表哥:我剛剛又問了我的主治大夫,你說得沒錯,腦膜瘤不是大手術,
他建議,找上次的(比較熟悉),或是離家近的(好照顧)醫院,就可以
了。" 6/13/06 12:24 PM

手術於6/22進行(林口長庚),過程長逾6個小時,結束後主刀的醫師表
示十分成功,但是幾天後情況生變,6/26醫師立刻決定再作一次MRI,發
現母親腦部先前手術傷口旁出現大血塊,情況如中風,於是當天下午再度
緊急手術,所幸結果一切順利,並未造成新的傷害,不過母親自6/22術後
右半側就完全不能動彈。

現在母親已進入第四個月的復健,第二次住進長庚桃園分院作密集復健
(健保規定每次住院不能超過兩個月),她已經能夠走動,右腿可望恢復
接近正常的功能,右手也能做大部分的大動作,不過吃飯仍然只能以左手
使叉子.....最重要的是,母親的神智清明如昔,只是說話時尋找合適的
詞句有些遲緩,然而和我吵上一架仍然是勝任愉快的。

幾個月來我跑長庚林口、桃園兩院直如走自家廚房,在復健病房看到的多
半是中風與車禍的腦創傷病患,輪椅、尿袋、意識不清的爭執是最常見的
場景,習慣了這一切,也許比較能以平常心來看生命吧。

by 表哥(李迺雄)
=================================


最重要的是,母親的神智清明如昔,只是說話時尋找合適的
詞句有些遲緩,然而和我吵上一架仍然是勝任愉快的。(表哥)
總算知道表哥最近在忙什麼,看來已打完一場辛苦的戰役,雲淡風清了。但是個
中滋味真的不足為外人道也。

昨天提到的朋友也是身經百戰,他的母親五年前罹患乳癌,手術切除後,又擴散
至子宮頸癌,去年視力變模糊,現在又罹患腦癌,我的朋友這幾年的生活就像表
哥一樣,跑醫院如走自家廚房,沒看過他喊累或埋怨,偶而問起他的母親的近
況,他總是說母親怕連累他,凡事不假手於別人,能做得盡量自己來。天氣冷了
她趕快加衣服怕著涼,生病了趕快看醫生,就是怕萬一倒下來,拖垮他的孩子。

昨天他帶母親去醫院檢查腦癌前,才剛剛陪同他的母親去北京和香港旅遊八天,
我問他旅行好玩嗎?他看了我一眼,覺得我白目,他說:「我母親不小心就會絆
倒,上廁所要有人陪,走到那都要有人跟,連萬里長城,走不了幾步,就放棄,
為此我的母親和妹妹還大吵一架,八天來我是如坐針氈。」

我問他那幹嘛要勞師動眾帶母親出國旅遊?他告訴我,「來日不多」,沒想到一
語成讖,他的母親又要進行大手術了,經歷過這一切苦難和折磨的人,他們的生
命韌性是超乎常人能想像的,就像表哥一樣,字裡行間還能幽默以對生命的考
驗。

表哥!有空多浮上水面透透氣,你的留言很有啟發性,跟你相比,我碰到的問題
都是小case了,只是叫我媽媽看醫生吃藥就讓我沒輒了,有空煩請多寫如何與老
人家相處之道,到了一個年紀之後,父母親都變成小孩,要人哄了。

文慈 於 November 4, 2006 01:53 PM 回應
==================================

習慣了這一切,也許比較能以平常心來看生命吧。(表哥)
===========================
也陸續聽到周圍朋友的至親罹癌的消息。
一份的無奈,也不知從何建議。
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案。

得知妳母親的身體狀況漸入佳境,很高興!
也盼多保重!

Nick嫂 (看了你所描述的,也讓我回想起當時Nick與我在醫院的情景。
好快!現在卻是天人永隔了。)

lotusw 於 November 4, 2006 02:30 PM 回應 | 
====================================

看了你所描述的,也讓我回想起當時Nick與我在醫院的情景。
好快!現在卻是天人永隔了。
- Nick嫂
========

只要常回憶,Nick還是在的。你們把握這兩年經驗了許多人一生未曾有過
的充實生活,我相信一定累積了足供日後永久回憶的豐富感受,這也是幸
福吧。

Nick一年多前曾吩咐我要在電腦網路方面盡量幫助妳,請Nick嫂有事隨時
找我。

表哥 於 November 4, 2006 03:27 PM 回應 | 
=======================================

有空煩請多寫如何與老人家相處之道,到了一個年紀之後,父母親都變成
小孩,要人哄了。
- 文慈
﹦﹦﹦﹦﹦﹦

前幾年我曾陪母親到雲南、普吉島旅遊,這應該是子女盡心意最好的方法
了。要問與老人家相處之道,妳算是問錯人了,我經常和母親爭吵,她本
來小學都沒畢業,等到我和弟弟都上高中以後,她就開始「半工半讀」,
白天工作,晚上從初中補校、高中補校一路念到空中商專一年級才停下來
(因為週日上體育課太煩人的緣故),所以和她吵架是很費神的,好幾次
吵到電話沒電才被迫中斷。雖然我事後都很後悔,但總是不免重蹈覆轍;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至今仍在苦苦思索和老人家的相處之道呢。

表哥 於 November 4, 2006 03:48 PM 回應 |
=========================================

好幾次吵到電話沒電才被迫中斷(表哥)
===============================
前幾天母親感冒,連哄帶騙帶她去看醫生,至少大吵了三天她才就範.
但是她不按時吃藥,隨她所興,咳嗽很嚴重時她就吃一包藥,不咳嗽就不吃藥,更不
用說醫師要她複診,她根本當作耳邊風.
後來我發現她那麼不可理喻,是因為她要引起你的注意和時時刻刻的關心.

文慈 於 November 4, 2006 04:08 PM 回應
=========================================

只要常回憶,Nick還是在的。(表哥)
=============================
金玉良言。

你們把握這兩年經驗了許多人一生未曾有過
的充實生活,我相信一定累積了足供日後永久回憶的豐富感受,這也是幸
福吧。(表哥)
=========================================================
想想!還好有這兩年刻骨銘心共患難的相處,不然,真是乏善可陳。

說起請教電腦,倒讓我想起,為什麼試著Mail給你的信件都失敗呢?
感謝Nick為我“電腦小白癡”的設想,更誠摯地感謝你的允諾。

lotusw 於 November 4, 2006 04:40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