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先生, Eleuthère Irénée du Pont, 1800年從法國移民美國,並創立杜邦化學公司。他的曾孫Pierre du Pont 將杜邦化學公司經營成為一個化學帝國,也利用他的財富建立了龍屋花園, Longwood Gardens 杜邦家族傳統上對園藝有濃厚興趣,琵爾杜邦是家族中的佼佼者。


龍屋花園現址,在
1798年由皮爾斯家族建立了一個植物園。 杜邦先生為了保育這些植物,於1906年買下莊園。 1907 1930,杜邦先生投入心血建設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龍屋花園。 1946年杜邦先生將龍屋花園的產權轉入杜邦基金會,他親自管理直到1954年。 杜邦先生辭世後,杜邦基金會開始聘請專家管理此一花園。

 

龍屋花園在費城西南32 哩處,佔地一千多英畝。每年花費四千萬美元維護,門票收入只夠一半支出,其餘費用由杜邦基金會負擔。 龍屋花園最為遊客所稱道的是她那 4.5 英畝室內花園。 她的溫室每一棟均經過精心設計,雕龍畫棟,令你目不暇給,嘆為觀止。大概是四十年前吧,讀者文摘專文介紹了龍屋花園,稱她為世界第一花園。 我因為喜歡園藝,所以印象深刻,立下志願,此生必要到龍屋花園一遊。 來美國後,好幾次過門而不入,視為人生憾事。

 

一九九九年公司送老闆娘到紐約曼哈頓上課,旅館就在著名的時報廣場邊,我也乘機到紐約一遊,特別安排了龍屋花園之行,以慰平生朝聖之願。

 

一般人到溫哥華遊玩,都會到維多利亞附近的布查花園,ButchartGardens,去玩,我想大家一定對她的美麗印象深刻。 布查花園佔地只有五十五英畝,是屬於精緻型的花園,龍屋花園是她的幾乎二十倍,到此一遊,賞花兼健行。 也因為大,所以令你心曠神怡。 也因為大,所以不同的區有不同的設計。 也因為大,所以遊人雖多卻沒有擁擠感。

 

龍屋花園有森林 有草原 有湖泊 有噴泉 足夠你玩上一整天。中午在她的餐廳吃飯,坐在室外陽傘下與天地花草為伍,別有一番滋味。 杜邦先生建設龍屋花園景物的靈感大多得自別處,室外劇場的概念來自於歐洲,她的泉水之眼泉水設計靈感得自哥斯達黎加的一個類似設計。

 

龍屋花園大致上分為 溫室區,西花園區,東花園區 當然溫室區是最熱門的景點,因為世上找不到另一個4.5 英畝的溫室花園。 我不但欣賞她的溫室花園設計,也欣賞她的溫室建築設計。 溫室圍繞的中庭 是她的蓮花池,我坐在水泥椅子上,環顧四周,想像著春暖花開的日子坐在這中庭看書,將是多麼地享受。這些溫室是從1919年開始建造,後來不斷擴建,才有今日規模。 如果你按照她半哩長路線慢慢走,你會在這些溫室走一個半小時。 溫室中有二十個匠心獨具的不同花園,種植了5500種植物,人稱龍屋花園世界第一 絕不是誇大之詞。 夏天溫室中濕度高溫度高,不喜歡花草的人是不會覺得很舒適的。

 

從溫室的正門出來是一個寬廣的陽台,面對底下幾英畝的噴泉花園。 如果時間湊巧或者算好時間再來,你可以看到精彩的噴泉秀。噴泉最高的水柱可達170英尺,但是因為噴泉花園寬廣,你不會覺得很高。 龍屋花園每年有五個夜間煙火噴泉秀,五彩繽紛的煙火加上彩色燈光噴泉,是世上少見的煙火噴泉花園綜合秀,看秀門票25元。

 

穿過噴泉花園,到達瀑布鐘塔花園與山坡花園 建築像堡壘的鐘塔內藏62個大小銅鐘,可以演奏美妙的音樂,我去的那天沒有演奏,非常可惜。 延著瀑布邊小路拾級而上,尋覓水源地,就會到達泉水之眼,水從一個深籃色像眼珠的圓形體中央流出,延溪流下。 水中加了太多的氯,讓你覺得好像在游泳池邊,也使得溪中的石頭雖不滾動也不生青苔。

 

離開西花園區,到東花園區去。 在餐廳的後面有一條步道穿越森林,到達東北方的草原區。 森林裡的樹木保持著原始風貌,讓你走入時光隧道,回味三百年前的賓州。  廣大草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有許多蝴蝶與鳥類。  森林區和草原區交接處的南邊有一棟杜邦先生的別墅,你可以進入參觀,別墅的中庭就是一間大溫室,由此可見杜邦先生是個園藝迷。

 

在別墅南方杜邦先生所建的第一個花園與噴泉,如今改建成為一條600呎紅磚賞花道,兩旁種滿各色花卉美不勝收,尤其是春天鬱金香盛開時。 賞花道的東邊有幾個小湖,跟園區內其他花園比較景色普通。 賞花道的西邊有一個露天劇場,南邊有幾個花園也值得一看。 值得一提的是玫瑰拱門花園,她是用爬藤玫瑰做成幾十個拱門,圍繞一個圓環,是一個很有創意設計也很好看。

 

希望各位讀者都有機會到龍屋花園一遊。 筆者希望能夠附上照片,可惜筆者當時所用第一代數位相機效果不好,照片不好意思示人。 此文附上的照片是龍屋花園網路上的照片,盼望龍屋花園沒有保留其版權。

 

企業每天面對競爭挑戰,能否永續經營是個未知數。 休斯先生創建的休斯飛機公司曾經有十六萬員工,如今休斯飛機公司已成歷史。 龍屋花園卻能代代相傳,杜邦先生的園藝資產將帶給後代無限的貢獻。

 

老朱  02/18/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