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 一般人都只管自己的事,神經病才會去管大眾的事;一般人遇事只是義憤填膺,傻瓜才願意挺身而出。我因「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一身賤骨,見不平則鳴,於是神經兮兮又傻乎乎的捲入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垃圾大戰。  

在我居住的內湖號稱好山好水,卻有一座台北市最老舊的垃圾焚化廠。2001年底,台灣各大報紙都顯著刊載「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發表的「國內大型垃圾焚化廠戴奧辛風險評估報告」,其中內湖垃圾焚化廠無論就戴奧辛風險值或致癌負擔比例皆遠超過國內其他大型垃圾焚化廠。這樣的報導出來後,我觀察了幾個月,發覺整個內湖25萬人無人聞問,歌照唱舞照跳,我們社會對環境問題的冷漠和無力感可見一般。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我,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只好請纓上陣,出錢出力成了道地的「逐臭之夫」。
  

 20024月,我以國小家長會長的名義邀請了附近15所學校的家長會代表連袂參訪內湖垃圾焚化廠,廠方大陣戰迎賓,西點麵包咖啡紅茶擺滿會場all you can eat,我等不為利誘仍咄咄逼人要求廠方必須據實以報。廠長見來者不善只好承認確實有污染問題但正努力著手改善中,並無意中抖出了一個我們所未曾聽聞的黑幕。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內湖垃圾焚化廠自1991年開始運轉起即每年提撥龐大金額的回饋金給地方里長。但這筆龐大經費的數額和用途從未公開,除了利益相關人之外幾乎無人知道。更離譜的是,我之後發覺,市政府依法成立負責監督此經費用途的「回饋金監督委員會」,其中成員居然也是這些里長;這就像是一場球員兼裁判,而且是關起門來自己玩的球賽,只是他們玩的是用居民健康交換而來,每年上千萬白花花的銀子。這是個典型的利益分配結構,如此結構自難避免內幕重重弊端叢生。 
 

 20025月,我邀集了內湖區21所學校的家長會長舉辦了一場大型的「內湖垃圾焚化廠污染防治問題座談會」,列席者包括台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和內湖南港區的所有市議員。會中決議公開焚化爐的每日操作數據和檢測資料,並重新檢討回饋金的分配和公開用途。後來環保局依此決議在成功路上設立了大型看板公開焚化爐資料,但內幕重重的回饋金問題果然如預期般的引起里長們的強烈反彈。 
 

 士可忍孰不可忍,為對抗地方惡勢力,我在同年9月學校開學後便結合全內湖25所中小學家長會成立「內湖區各級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並自掏腰包發行「內湖學子」刊物,透過各校家長會發送到全內湖數萬個家庭,籲請共同關心環境污染和回饋金問題。此舉果然奏效,里長們看到各方反應激烈乃紛紛見風轉舵,呼應民情表明支持回饋金使用用途應透明公開,自此這龐大金額的回饋金有了比較合理的使用。你現在到內湖走走,可以看到許多地方建設都寫著經費來自於焚化廠的回饋金。 

 
眼見民氣可用我乃打鐵趁熱,年底我請選區議員向市政府爭取了1000萬預算委請專家學者進行焚化廠週遭戴奧辛濃度檢測和流行病學研究,此計畫期間環保局還聘請我擔任計畫監督委員。研究顯示呼吸道疾病的多寡和焚化場的距離有一定的相關,難怪內湖三、五步就一家耳鼻喉科,而且家家人滿為患。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經此一戰,我儼然成為內湖垃圾問題的代表性人物,後來還參與反對市政府在內湖興建垃圾掩埋場的柔性抗爭,經過數度陳請終於在與馬市長面對面座談時,獲得市長承諾在其任內不蓋垃圾掩埋場,並宣示在2010年前達成「資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的目標。 
 

 2003年中,台北市政府極力推動「北基垃圾合作案」,就是計畫把基隆市每天350公噸的垃圾運到台北焚化;但基隆沒有實施垃圾分類,此舉勢必台北空氣品質的嚴重惡化。我於是又揭竿起義,堅決反對。 
 

 當時市議會中只有民進黨團反對此案,而佔多數票的國民黨團和親民黨團都支持。就在此案即將送議會表決的前幾天,我單刀赴會與親民黨團的幹事長黃珊珊議員促膝長談,發揮我超級業務員的本事終讓整個親民黨團改弦易轍決定反對此案。之後我再透過各校家長會施壓給選區的國民黨議員,使他們也改而反對此案;此案峰迴路轉,引起馬市長的強烈不滿,導致環保局長沈世宏黯然下台,在當時可是鬧得沸沸騰騰,是個大新聞。  
 

 情勢逼使馬市長御駕親征,並史無前例的發表書面說帖:『此案為市府重大政策,本人與市府上下傾全力推動,不惜祭出黨紀,要求國民黨員一定要全力支持,以最嚴格的黨紀處理,易言之,國民黨為北基垃圾合作案背書,請民眾不要把矛頭指向黨籍議員,本人與市府願意承擔所有責任,直接面對民眾充分溝通,同時全力以赴,解決未來所有可能面對的問題。』
 

 74日,市議會國民黨團有史以來首次發出甲級動員,歷經四次表決以一票之差擊敗民、親黨團的反對,驚險通過此案。我帶著十幾所學校的家長會長在市議會門口面對層層警力舉白布條抗議,有的警察還在旁拍照存證,大概是算違反集會遊行法吧。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這件事還有後續,事後環保局在規劃實施作業時改變了原先由台北市三座垃圾焚化廠輪流焚燒基隆垃圾的規劃,而決定就地利之便將基隆垃圾全數運往內湖垃圾廠焚燒,這顯然違背了先前的口頭承諾,我去電要求環保局必須對內湖居民有所交代和說明。829日,環保局心不甘情不願的在很偏僻的內湖垃圾焚化廠(沒有公車可以到)舉行說明會,由新任的環保局長陳永仁主持;這場說明會擺明了只是作作樣子,一個形式罷了,但我豈可善罷干休? 
 

我在之前印製了標題為「內湖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的彩色DM請工讀生沿街散發(因為放暑假家長會無運作),並租用宣傳車穿梭大街小巷週知鄰里,結果當天來了好幾百人或坐或站的塞滿了整個大會場,可能破了環保局舉辦說明會的記錄,著實先聲奪人;會場內外我都叫人掛滿抗議的白布條,沿途還請工讀生高舉抗議牌,希望能未戰而屈人之兵。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由於現場數度劍拔弩張,廠方還一度動用鎮暴警察,但被我一夫當關的堵在門口當場斥退。歷經兩個多小時的協調,環保局堅持既定政策不肯讓步,我一氣之下宣佈終止協調並作狀準備退出會場,現場立即集激怒,唾罵的翻桌的全都出籠,嚇得在座官員面無血色直打寒顫,在場的78位市議員見狀趕緊打圓場,然後圍著局長要求他必須馬上改變決定。 
 

可憐的局長驚魂未定但受於情勢所逼,只好答應改變決策。從此以後,高污染的基隆垃圾就依序由內湖、北投、木柵等三座焚化廠輪流焚燒,內湖居民少了些健康的威脅。 
 

原以為自此「太平天下無事日,櫻花無限日高照」,我也可擺脫「臭」名;豈料市府又動起腦筋要開挖沉積數十年的內湖垃圾山,此不啻是環境品質的浩劫,於是唐吉訶德又再次的披上戰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