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罹癌近兩年,受到各界的幫忙很多,一直在想:自己的心得經驗,能不能成為別人的踏腳石?遂興起了以志工的心境,去虛擬探訪癌症病患及其家屬,試著一天又一天,一篇又一篇,逐步來鼓舞他們的生命意志的念頭)

如果你,或是你的親友得了癌症,我最想告訴你(們)的一句話就是:「得癌症還不是最不幸的事。」得到癌症只是拿到了一副壞牌,或者是拿到了一份難答的考題,關鍵在於,你(們)準備怎麼面對它。

過去兩年,我有一半的時間在住院,因為,兩年前到醫院檢查發現了肝癌,而且已經到了第四期,當時主治大夫坦白告訴我,平均只有三~六個月的存活期,能活過一年以上的機率不到10%。然而到現在,兩年快過去了,雖然癌細胞持續擴散,但我還能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也許我是特別的幸運,事實上我也這麼認為,但是,在我罹癌之後,我所聽說或見到的「幸運」的例子還真不少。有的靠西醫的治療,有的靠生機飲食,有的靠運動與氣功,有的憑藉宗教的力量,有的調整生活作息…,這其中,比我更幸運而完全痊癒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即便是西醫,縱使開刀失敗,也還有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可以嘗試,而化學治療的藥物也不只一種選擇,像我,一種沒效再試一種,到現在總共試過至少五種化療藥物。所以,在還沒有確認所有的途徑都走不下去了之前,還不該絕望,更不可以放棄積極求生。

當然,得到癌症,尤其是已經到了末期,還是不能盲目的樂觀,除了積極求生,也應該有最壞的打算。當初我也知道,能撐過三個月的機會非常小,所以我除了積極搜尋肝癌相關的資訊外,也著手將心中掛記的事做了整理,向親人交代了身後事。說也奇怪,當事情都交代完了,也說出多年來想說而說不出口的話之後,心情頓時變得輕鬆,心裡也安頓了下來,好像,從此可以專心來應付疾病。我不知道是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不過,後來我閱讀資料發現,太多的恐懼、掛慮與壓抑,的確會有助於癌細胞的滋長。

我喜歡觀察,也一直維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習慣,近兩年來,我一直在思索,到底能戰勝癌症的最關鍵因素是什麼?我想,我快要有答案了,不過,先告訴你(們)護士們的觀察。我詢問護士們同樣的問題,她們告訴我,根據她們多年貼身觀察癌症病患的綜合印象,治療後比較容易產生好轉反應的,跟吃不吃肉、運不運動、有沒有配合中醫等的關係似乎不大,反倒是那些得知罹患癌症之後,還是成天笑嘻嘻樂觀以對的,治療的效果比較好。她們最怕遇到一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就整天眉頭深鎖,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那種人,通常,他們存活的機會最低。

醫生也告訴過我,其實癌細胞是要不了人命的,通常等到癌細胞佔滿了某一個器官,造成了器官衰竭,才會真正致命。護士們的觀察其實正印證了醫生的說法,很多癌症病人不是因癌細胞而死,而是被癌症嚇死、被自己餓死的。

所以,我要再一次奉勸大家,得到癌症還不是最不幸的事,如果能積極面對並安頓身心,你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幸運兒;然而,如果選擇恐懼放棄且自怨自艾,那才會是真正的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