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這回住院,大體上來說是一段滿可怕的經歷。不但住院的期間最長(超過兩個月),第一次嚐到食不下嚥睡不成眠的滋味,體重因此減輕了七、八公斤,也第一次惶恐說自己恐怕沒有辦法再出院了。

四月上旬剛住進來的時候,是因為背脊和肩胛骨痛得要命,先做了放射治療,結果改善有限。要命的是背脊的痛持續加劇,而且因為痛點就在背部正中央附近,因此,連躺著也痛,而且,如果翻身轉身或移動身體,甚至比站著或坐著更痛。這持續性的疼痛,造成了第一階段的食不下嚥難以成眠。

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原來是我的第四節胸椎(T4)受癌細胞吞噬情況較之前更嚴重,並遭第三節(T3)及第五節(T5)之擠壓而壓迫到中樞神經,並因此而造成疼痛。醫師說,脊椎開刀當然有相當的風險,但若不開刀,除了疼痛將愈演愈烈,還將面臨癱瘓的威脅,於是乎當機立斷,顧不得5/20的詩歌發表會趕不趕得上參加,毅然決定於五月中旬開刀。

我的主治大夫林哲斌,細心幫我挑了骨科外科與神經外科雙專長的林文雄醫師幫我操刀,手術非常成功,5/16才開的刀,卻讓我如願參加了5/20的詩歌發表會,而且,手術過後,背部的疼痛幾乎得到了九成以上的緩解。

可惜好景不常,5/22我就又開始出現時而發冷時而高燒的情況。雖然經過抽血做細菌培養,很快就確認血液中有感染,不過,由於由於D型沙門桿菌的桀傲不馴,前後共換了三種抗生素才真正將感染排除,時間也耗了將近四週,也就是說,我大概又有四週是處於鎮日發冷發燒,無食慾也睡不好的情況。

一連串的衝擊下來,體力差了,意志力弱了,招牌的樂觀快要消失無蹤,最可怕的是,無處不在的上帝的腳蹤,好像也不再那麼隨處可見了。

上週二,華視新聞雜誌來email說要約訪,接受邀約後才猛然驚醒,這副模樣怎麼受訪?憑什麼受訪?有什麼可以鼓勵其他癌症病友的?於是趕緊回到心靈深處尋找答案,經過一兩天的尋覓,我依稀聽到了如下的回音。

其一,經過商周的大篇幅報導與網路的強力放送,接連著又有東森57台的接續採訪,以及05/20詩歌發表會的圓滿舉行,這一連串的鎂光燈投射下來,似乎有點“忘了我是誰?”,還真以為自己真變成了主角,其實,經歷了自己幾乎都無從抵擋的兩波衝擊,才又認清,連結自上帝而來的生命、智慧與勇氣,以及各位至親好友的關心與祝福,才是讓我能這麼走過來的主因。

其二,這一段期間的軟弱、消沈與低潮,教會了我應該要更能體諒到有些癌症病友的情況真的比我嚴重得多,我不該忽略了他們有時真是力不從心,而不是不懂得樂觀積極,過去我再談到自己如何面對癌症的種種時,常對他們視而不見,說得過於鹵莽無理,這也是以後該多加留心的。

其三,後來我再一次體會到,習慣性的臥床不走動,習慣性的迴避外界的聯繫,習慣於只關心自己的病痛與來日幾何?真的只會更加增強負面能量而已。能夠的話,盡量試著起身動動,看看窗外,多接觸一些至親好友,想想自己的身體還有哪些部位沒受太大影響,能為所愛的人減輕哪些負擔,或承擔哪些責任?慢慢的,正面的能量就會再度開始累積。

上週五剛做完拴塞,是目前排定的最後一項治療,順利的話,或許本週稍晚就可以出院回家療養了,體重已經停止下探,樂觀的情緒又找回來了,而且,上帝的腳蹤也愈來愈明晰可見,此刻我的心情,正像是又重新撿回了一條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