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張鈺、謝佳廷、陳柏承、顏主恩基本資料


封面姓名:張鈺
學校:義學國中804班

自述

我的母親是一位乳癌病患者,他奮鬥了八年,但最後還是沒有成功,雖然沒有成功,但這個過程是我難以忘懷的。

  母親真的很偉大,為了孩子,想努力活下去,已經做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治療,任何可能有用的偏方也用了,也有去運動。每當我看到媽媽到醫院去做化療或一些放射性治療所帶來的傷口傷痕,我都會在房間裡偷偷的哭,那一種痛苦應該是任何人都無法感受的,我和姊姊、妹妹也不知道要如何幫媽媽減輕痛苦,所以只能幫媽媽做家事,煮飯,按摩,或和媽媽聊天,讓他舒壓。

  去年開始,媽媽的身體狀況就比較不好,所以有到醫院住院,爸爸因為要上班,所以不能固定時間去醫院照顧媽媽,我和姐姐就會向學校請假,輪流照顧媽媽。第二次住院是在暑假的時候,所以就有更多時間陪媽媽,但這次媽媽的病情已經越來越嚴重了,而且醫生也說媽媽的時間所剩不多了,所以我希望把剩下的時間全放在媽媽身上,但我在醫院絕對不行哭,因為我知道如果被媽媽看到的話,只會讓媽媽更放不下我們。

  我覺得離開對媽媽或許是好的,看到媽媽每天都活得那麼痛苦,我看到也覺得很難過。但還是會認為老天是不公平的,沒做壞事,也沒害人,卻要承受這種痛苦,一想到就覺得很氣,這就是命吧!

  現在的我只能靠我腦海中僅存的記憶來回想過去和媽媽相處的時光,但讓我慶幸的是,快樂的回憶是多於傷心的回憶,最起碼,我們也曾經有過歡笑,比一些無父無母的小孩幸福多了,所以換個方向想,總比永遠活在傷痛裡好吧,也希望像我一樣的人也可以走出傷痛。 


 導師推薦函:

        張鈺入校此兩年的不凡表現,處處可見,不管擔任風紀、副班長、班長
…..皆是盡責稱職。更難能可貴的是公私分明,堅持正義,以身作則,能充分發揮道德勇氣,故深得同學的信賴,更於同學互動上,時時能貼心以對,傾聽同學之苦﹔指導同學功課﹔鼓勵同學向上,也因處處可為表率 ,高票當選班上模範生代表。
 

        於去年九月,小小年紀竟遭逢喪母之痛,我方知其母罹乳癌多年,而其母逝世前一年,因為病情屢惡化,常住院治療,卻因怕我擔心,始終不敢吐露母親病情。直至母親逝世前一週,令班才知此訊息。於母親臥病在床時,除了照顧母親外,更身兼母職照顧妹妹,從無怨言。母親逝世後,更表現傲人的堅強,成熟穩重的表現,令人讚嘆。

        於家是位孝親的好女兒,於校是老師們的得力助手,同學們可謂的朋友,故予以推薦。殷盼貴單位此助學金的頒發,予其更大的肯定,予其求學上更實質的幫助,當然,當她有能力時亦能如貴單位般將愛與關懷繼續傳延。(蔡錦雀)
 

              ==============================================================

封面姓名:謝佳廷

自述:

我是謝佳廷,家中成員有媽媽和哥哥,由媽媽獨立撫養我和哥哥長大。媽媽平日很辛苦的照顧我們,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我很感謝我的媽媽,我們家只有靠媽媽一人賺錢,媽媽非常辛苦,我要好好努力用功學習,獲得助學金,來減少媽媽的負擔。

導師推薦函:

        佳廷是714班上的班長,各項成績表現優異,總是認真的學習,但他很少抱怨,是老師眼中的用功學生。同時,佳廷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小幫手,幫忙老師做許多事情,舉凡打掃工作、清潔廁所、協助老師整理各項物品等,他都甘之如飴。

        另外,佳廷也很喜歡幫助同學,只要同學有困難都會主動幫忙,像班上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同學,佳廷不用等老師或同學開口,他總會主動伸出援手去幫忙同學的忙。

        佳廷個性天真善良,雖然家中的經濟狀況不好,為低收入戶,但他仍然充滿樂觀的想法,家中除了母親在工作外,沒有其他經濟收入。哥哥目前在士林高商綜合職能科就讀,亦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哥哥生性乖巧,也很努力積極向學。母子三人現在租賃在一間不到 五坪 大的房間裡,生活環境相當艱苦,佳廷為了完成課業,都窩在床上寫功課,雖然辛苦,他仍是努力完 成 老師交待的作業。記得有一次佳廷跟老師說,他希望將來出社會工作可以賺很多錢,讓媽媽和哥哥住大房子,聽完令人辛酸不已。

       
媽媽很努力工作,平日工作時數雖長,仍會盡力配合學校活動,兩兄弟因母親工作較忙,大多時間需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兩兄弟也很獨立,從不讓媽媽 和 老師操心,也很孝順母親。對於佳廷家中的狀況,老師很希望能透過助學金的申請來減輕家中的負擔,並鼓勵佳廷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期待佳廷在未來能培養良好的工作能力,服務社會,貢獻己力。 

導師 柯淑鈴  

=========================================

回上一層(熱鍵:b)姓名:陳柏承

自述:

我是陳柏承,家中成員有爸爸和弟弟,由爸爸獨立撫養我和弟弟長大。爸爸平日很辛苦的工作和照顧我們。我很感謝我的爸爸,雖然我們家是單親家庭,爸爸卻很疼愛我和弟弟,也很關心和照顧我的生活,我將來長大要好好孝順爸爸。

導師推薦函:

        柏承是714班上的副班長,是老師和同學的小幫手,會幫忙老師做許多事情,校內各項工作:如掃地、寫點名 單和幫 老師發通知單等,每次總是積極主動幫忙。柏承喜愛熱心助人且心地善良,會主動幫忙比他弱勢的孩子。另外,柏承在特教班的體育表現相當卓越,有很好的運動細胞,只是家中經濟較弱勢無法提供他太多的刺激和機會,著實可惜。

        雖然家中的經濟狀況不好,只靠父親接臨時工來維生,但他仍然積極向學。家中還有一個弟弟,目前唸小學,父子三人感情相當好。

        爸爸平日雖工作辛苦,對於孩子的教養不宜餘力。之前柏承在學校不小心犯了錯,爸爸得知後對於柏承的犯錯行為非常生氣,配合學校一起教導柏承,而柏承也知道自己犯錯,告訴老師他以後要好好聽老師和爸爸的話,不讓爸爸生氣擔心。同時柏承也很疼愛弟弟,和弟弟感情相當融洽。

        對於柏承家中的狀況,老師很希望能透過助學金的申請來減輕家中的負擔,並希望柏承能持續努力向學的態度,期待他在未來能更加茁壯和成長。

導師 柯淑鈴 

 ====================

封面姓名:顏主恩

家庭現況:

        主恩自小罹患罕見疾病遺傳性低丙型血球蛋白血症,使得主恩免疫系統功能不完全,呼吸道、肺部、腸道等非常容易受到感染。加上父親於民國86年因肺癌過世,同時外祖母也罹患了失智症以及精神分裂症,因此全家照顧的重任全部落在母親身上。也因為這樣,所以母親並沒有辦法出外工作,家中經濟非常困難。

        因為家中經濟情況的困難,加上看見母親盡心盡力的照顧。因此主恩自幼就非常乖巧向學。同時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主恩所用的衣服、生活用具、課本等物資,都是由他人所捐贈的。這也養成了主恩珍惜所擁有並努力向學的動力。

        主恩自幼就是非常貼心的小孩,因為疾病的原因,主恩並不適合在公共場合出現,因此,主恩幾乎除了在學校外,就是待在家中。母親常會為此感到自責。透過母親哀傷的神情,主恩總是會反過來安慰母親「都要待在家裡也沒什麼不好啊!這樣我可以有多的時間讀書,可以學習更多東西。」因此,主恩更努力於學校課業,每次成績都名列前茅。

        另外主恩更用心閱讀了各類型的課外讀物。對數理極度有興趣的他,目前更努力在學習大學初等微積分的相關知識。除了興趣之外,最大支持他的動力還是對母親無盡的愛,主恩希望透過自己的表現,讓母親以他為榮,真正成為主給予家中的恩典,而非終日被困在疾病的枷鎖之中。

        主恩的貼心,也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吃飯總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母親,因為表現優異所得到的獎學金,也都會拿給母親使用。當母親詢問他是否要買本新書給他做鼓勵之時,主恩總是會說不用,書本看圖書館的就可以了,要母親用獎金好好貼補家用。

        今年國中畢業的主恩,在選擇高中時,為了讓母親不要辛勤的接送上下課,因而放棄了第一志願建國中學而選擇了離家較近的高中就讀。還和母親說,只要有心想讀書,到任何的高中都是明星高中。主恩就是這麼一個樂天知命、努力向學的貼心小孩。也成為母親壓力背後的最大支柱。

吳庭政(罕見疾病基金會社工員)推薦函:

        顏主恩是罕見疾病遺傳性低丙型血球蛋白血症病友,從小進出醫院多次,日常生活需按醫生囑咐使用治療用品以維持身體健康,但主恩並不因此而感到悲傷,反而奮發向上,透過認真學習,優異的學業表現,增加自我的能力。

        主恩曾兩度獲得罕見疾病基金會獎助學金,並以積極學習的態度,努力不懈的精神感動班上同學,甚至是老師,也感動了出席領獎的大家。

        主恩在家與母親的互動更是令人動容。由於父親的早逝,以及外祖母的健康,主恩的母親需獨自一人擔起家計並照顧外祖母及主恩兩人。貼心的主恩總會在功課之餘,幫忙照顧外祖母,同時做簡單的打掃家庭工作以減輕母親的壓力。

        主恩積極樂觀的態度,常常鼓勵著愧疚的母親,使母親有力量去面對刻苦的生活。主恩的孝行進而感動了班上的同學,激勵同學們一起樂觀地面對生命,珍惜身體的健康。

        主恩在學習上的表現更使得家人感到光榮,國中三年在校成績幾乎都有90分以上。如此優異的成績來自於案主自發、好學的精神。除了閱讀課本外,主恩最大的興趣就是借閱圖書館的書籍,因此不論是課本內的知識或課本外的知識,都是主恩自我學習的目標。

        主恩帶著疾病的身軀,不放棄、樂觀、積極的精神,讓他在知識的追尋之中找到了新的生命。更是以感恩面對平日照顧自己以及外祖母的母親。孝悌行為的具體表現實在值得鼓勵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