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圖葉加恩、張宗琦基 本 資 料


 封面                        
姓名:葉加恩 
出生年月日:79.10.13
學校: 成功高中二年級
住址:台北縣三重市
監護人:父 
上學期受贈之其他獎助學金項目:無  

自述

    離開三重的家,而入住弟兄之家之後,我更感受到親人的可貴。

    三個禮拜前的星期五,得知媽媽被發現有腦瘤,我才真正深刻體會到何謂「脆弱的生命」,明明之前還活蹦亂跳的媽媽,卻需要像電視新聞裏的那些人,住進傳說中的「加護病房」!!在當下,那些之前很叛逆,很愛頂嘴的畫面一一浮現在我腦海中,眼淚也跟著洩洪。

    感謝主,藉著三重、台中以及弟兄之家弟兄姊妹們的禱告,我媽媽的手術非常順利,就連身為外邦人的醫生舅舅也說,是我們的神救了我媽媽!祂也聽了我的禱告,祂知道,現在的我,還不能失去媽媽。

論到孝行,我雖沒有女孩子的甜言蜜語,也沒有讓父母吃好穿好的工作能力,我能做的,就是在弟兄之家好好照顧自己、好好唸書,和弟兄們竭力追求基督,成為主手中合用的器皿,不讓我的家人操心,這是我現在所能做的,願我和我一家,一生都事奉耶和華。

老師推薦函

葉加恩同學是位品學兼優、資質優異的好學生,在三重市永福國小就讀時,我擔任他國小五、六年級的導師時,加恩的表現一直十分優秀。加恩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有著年輕人的鬥志和不服輸的精神,在他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這孩子從小對自己就有一定的要求,一直保持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從不隨便敷衍了事。同時,也很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思慮清晰,不像有的孩子總是懵懵懂懂的,從小就展現和其他孩子不同的特質,我想這是因為他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及恆心耐力,才使他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如此傑出。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看過的課業優異的孩子不少,但在加恩身上還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謙遜有禮。表現在課業上,加恩並不會因為優異的功課表現而驕傲自滿、停滯不前,反而更加的努力與上進,越飽滿的稻子頭垂得越低,對於師長的教導,加恩總是虛心受教並且勇於求知、勤於發問,令人激賞。表現在行為上,加恩更是一個讓人稱讚的孩子,對待長上恭敬有禮,孝順父母,在學校常自願當師長的小助手,與同儕也友愛相處,為人誠懇、善良、從不吝於表現或幫助同學,群我互動關係良好,是他另一項優點。此外,加恩還是個多才多藝且大方的孩子,音樂及語文方面頗富潛力,而且也具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是大家喜歡相處的好伙伴,做事有計畫,尤其可貴的是具有持續高度的服務熱忱,不怕挫折,充滿領袖氣質,上台表演時毫不扭捏很放得開,同學們在加恩的帶動下,也變得更活潑更大方。


由於葉加恩同學資質聰穎,待人謙和有禮,尊敬師長,友愛同儕,不畏懼困難,努力以赴困難,身為導師的我,很樂意為他推薦。

                                          推薦人:三重市永福國小導師陳雅婷敬上

基督徒推薦

葉加恩弟兄是個很懂事的孩子,無論大小事都會告訴父母、與家人討論,顧到家人的感覺。之前因為父親的工作不穩定,家裡的經濟來源就大受影響,母親也為了照顧陪伴弟弟與外公外婆而赴台中,沒有辦法在他身邊。原本與時下青年一樣喜歡追求新奇事物的加恩,因著家裡環境的變化也有了許多改變,為了要讓家人放心,雖然獨自在外生活,仍然在教會中有正常作息、規律生活,儉約自制、且認真上進,努力讀書,成績一直很不錯,希望將來能有好的出路,能夠給家人好的生活。

                                               一會所青少年服事者  林昭汶弟兄

==========================


封面姓名:張宗琦
出生年月日:80.05.11
學校: 基隆海事高職三年級
住址:台北縣永和市
監護人:父 
上學期受贈之其他獎助學金項目:無


學生自述

一.家庭狀況:

    我來自單親家庭,七歲時母親即離家出走,留下我和三歲的妹妹,於是父親只得獨自扛起生活的擔子及撫育的責任。父親從事廣告設計工作,家境雖非苦不堪言,但生活的壓力總叫他每天工作到十點才回家。而我自國小三年級起便始洗衣服、買三餐、照顧妹妹‥‥‥。父親因為工作壓力大,脾氣變得暴躁易怒。到了我國小三、四年級,父親還兼做寵物美容工作,也要求我幫忙洗狗,那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啊。而長久必須學習忍耐的我,在成長中反而使我比一般健全家庭的孩子更加堅強。

二.自我成長                   
                                                         

     記得國小時,班上好幾個同學一起嘲笑我是出自單親家庭的怪胎,還拿掃把丟我、膠水塗我,後來老師來了,我就抱著老師痛哭,當時我真不明白我到底錯在那裡,到如今還常覺得想哭。到了國中仍會有同學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但遇到這種情況已漸能釋懷了。只是課業升學的壓力漸大,回家還須面對一大堆的家事,像晚餐買什麼、衣服又要洗了…心中有許多話也找不到傾聽的對象,自然長期淤積在心中,變得落落寡歡。剛好遇上了「生命教育」課中熱忱的老師會詢問關心我,使我認識自己的潛能,有了正確的價值觀,也就不太會在意他人的評論,能從迷惘的想法走向開闊的人生遠景。

三.課業表現

    在課業上一切就靠自己,英數稍差,但也無法補習。只是我對國文的興趣表現較佳,可能是這是我天賦予我的特長吧!從小我就愛閱讀,從一本成語漫畫書開始,到國小二級讀「三國演義」,帶我進入中國文學的浩瀚,三、四年級讀琦君「三更有夢書當枕」,又進到散文的世界裏…,於是從閱讀中,我走出了陰霾,從寫作中享受到無數的歡樂。到了高一竟拿到全校作文第一,全基隆作文比賽第六名,真覺得開心!就連父親也引以為傲。雖然我不知該如何做到孝順,來分擔父親的辛勞,但我確實是盡力而為了!

    總之,爸爸、我和妹妹的黃金三角是緊緊相連,其間的回憶和默契都是無人可取代的。但願有一天我能為這家奉獻更多心力,以報答父親的養育之恩!

                                       基隆海事高職學生   張宗琦

基督徒推薦函

我是永和召會的基督徒,五年前認識鄰居的一位國中生,知道她自幼單親,父親在做廣告設計,常是早出晚歸,而她每天帶著妹妹上學、放學,做家事、買早晚餐。有時在路上遇到她,總會關心她的功課及生活,並邀她到教會或家中來玩,她都說有一堆家事要做,還要照顧妹妹便予婉拒。有一次學校有生命教育的延伸活動,安排在我家,她受邀參加竟然來了,而且非常感動的寫了篇心得感謝老師,從此我們就更加熟識。

我發現這個孩子非常孝順父親,盡心的分擔父親的辛勞,父親因工作壓力大,還常發脾氣,要求她沒有做到的事還會責打,她都忍耐的順從。在學業英數較差,也無力補習,只得靠她自已努力;但她的國語文能力特佳,我常鼓勵她可投稿,果然文章被刊在校刊上,她父親也引此為傲。

張宗琦實在是個非刻苦奮發的孩子,能在單親家庭中如此的盡孝,並友愛照顧妹妹到如今;而且我看出她在成長中的改變,從原本對生命感到無奈與灰心,漸漸地堅強的站起來,這些都是難能可貴,值得表揚的。盼望社會善心人士的扶助,叫她的付出得到肯定和鼓勵,特此推薦。

                    永和市召會基督徒  傅華

生命教育老師推薦函

    民國九十二年在永和國中七年二十一班教導生命教育課程,有一次上完課一位同學把生命教育的感覺化成文字,很感性的寫出上完課的心得,看出她對生命的意義有很大的啟示和轉變。那時我是他們這組的小老師,看了她的感言後我開始觀察且關心她!

    她的名字叫張宗琦,來自單親家庭,因為家中只有父親和一個妹妹三人相依為命,因此從小缺乏母愛,在個性上有些叛逆且多愁善感;但雖如此卻非常能體恤父親養育他們的辛苦,所以不但獨自擔起家務照顧妹妹,且認真讀書,期能減輕父親的負擔。

    也許年輕的生命在遭逢生命的苦難時有軟弱下沉的時候,但藉著生命教育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使命完成自己的生命,且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為她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因此她努力學習懷著感恩的心去關懷週遭的人事物,不但走出單親的陰影,且更體恤父親為他們的付出,而且經常和生命教育老師聯絡,常將她生命轉變的歷程投稿以鼓勵更多的年輕人!

    藉著她我們見到了生命教育對年輕人的影響,也欣慰她走出單親家庭造成的影響,更祝福她如今的轉變,特此推薦!


                                 
生命教育老師   林欣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