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圖朱婷瑋、許莉娟基 本 資 料



封面姓名:朱婷瑋
出生年月日:82.09.11
學校: 福和國中 八年級
住址:台北縣永和市
監護人:母 
上學期受贈之其他獎助學金項目:無


學生自述

  我是福和國中八年級的學生朱婷瑋。父親從事機械方面的工作,每日早出晚歸,身上總沾染了油漬,卻捨不得換新衣。母親為了分擔家計,在自助餐店上班,後來,承租了一個店面,經營便當的工作,但因經濟不景氣,生意一直沒有好轉,每天下午放學後,我都到店內輔助母親。哥哥讀大學,目前半工半讀;姊姊就讀建教合作的高職,多半住外一個月才回來幾天。大半的時間都是我在家陪伴著父母。

  今年四月,母親意外出了車禍,左腳骨折,行動不便,無法工作。在母親住院的那段期間,每日放學我就直接到醫院,陪伴母親替她料理所有的事。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包括洗澡、輔佐她上廁所、餵飯、洗衣服、作家事還要顧到學業。直到出院後,每天放學回到家,準備晚餐、整理家務,每個禮拜要帶母親到醫院複診。假日就帶母親坐輪椅出外散步、上教會。日子一天一天的度過,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扶持、禱告,我們的壓力也逐漸的減輕了許多。

  母親的左腳恢復狀況漸漸好轉,但行動依舊不是很方便,家裡也開始入不敷出。不知該如何分擔,所以我就到鄰居阿姨的店裡幫忙,以貼補家用。祈禱母親早日康復,也祈禱家中經濟好轉。

孝悌助學金申請學生:朱婷瑋           

 老師推薦函

我在福和國中教生命教育,今年得識一學生朱婷瑋,是一位非常懂事又勤奮的國中生。他父親因從事修理機械工作收入較不穩定,母親靠賣便當維生,育有一男二女,分別在私立大學、高職、國中就讀。

近年來因經濟不景氣,母親幫友人作保被騙負債,三個月前又不幸車禍受傷左腳骨折無法工作,全家陷入困境;因此,婷瑋在上學前還到鄰居阿姨家的早餐店幫忙,以貼補家用,放學後即幫母親預備晚餐,作家事,平日照顧母親生活作息,並至醫院看診任勞任怨,週日還推母親坐輪椅到教會聚會,實在令人感動。如此孝順勤勞、刻苦有嘉的孩子,實在值得予以表揚,特此推薦,懇請給予孝悌助學金,以茲鼓勵!

                              推薦人:生命教育老師 傅華

                                                    20087

基督徒推薦函    

    朱婷瑋是個非常乖巧聽話的孩子,每次見到她推著輪椅陪媽媽到教會聚會,都令我們很感動。因他們家是住在公寓的四樓,離教會還需步行約二十分鐘,我們曾向她提議教會可用車接送,但她都予婉拒,認為自己可以陪同媽媽前往聚會。

    在家中朱婷瑋是個孝順的孩子,家境原本不好,父親做修理工,母親原在自助餐工作,本想去賣便當,但五月時車禍骨折致無法工作,而兄姐都半工半讀多半不在家,因此在媽媽住院期間大部分由婷瑋照顧,回家還得料理家事,學業也大受影響,為了貼補家用,每天上學前還到鄰居的早餐店幫忙,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好孩子。平日在校也非常友愛同學,任何有困難的同學她都會關心照顧,曾邀一位單親的同學到教會來,希望帶給同學快樂,真是難得。她實在是一位孝順善良,值得讚賞的好孩子,特此推薦。

                                                        永和市召會  蘇玲玉姐妹

=================================

封面姓名:許莉娟
出生年月日:83.08.09
學校: 百齡高中國中部八年級
住址:台北市
監護人:母 
上學期受贈之其他獎助學金項目:無


家庭現況

    莉娟領有智障中度手冊,媽媽領有智障輕度手冊,爸爸曾被鑑定為精神障礙中度及智能障礙輕度,但爸爸再鑑定時取消。莉娟一家與祖父、伯父、伯母等親戚住在同一棟公寓,但莉娟一家三口收入僅靠爸爸清潔馬路的工作維持(一個月約6000),祖父會控制莉娟一家的收支狀況,伯母則會提供自營自助餐店的剩菜,除此之外,家裡還接受他人捐贈的二手物品。 
 

學習狀況

    媽媽很努力地學習照顧莉娟的方法,不論在學業或生活上的指導都會配合老師。莉娟也很努力學習學校教導的實用性科目,期待將來能獨立自主。莉娟進國中的這一年進步很多,從國小四年級開始負責莉娟的社工人員也對莉娟這一年在溝通、人際互動上的進步給予很大的肯定。從剛進國中只會用點頭、搖頭來表示意願,到現在可以用完整的句子表達主動性的語言。 
 

孝悌事蹟 ( 因礙於本身能力的限制,無法自述 )

    莉娟雖然是智能障礙的孩子,但學校領的免費便當或是點心,都會想到要帶回家跟媽媽分享。 
 

    雖然莉娟一家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但家庭清寒的狀況,很需要這筆獎助學金。  


2008/5/7  導師暨淡水基督長老教會姊妹   潘叡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