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近代總統(從胡佛總統開始),於卸任後都會由一些金主出資興建圖書館,收藏其擔任總統時的文物。一般都會興建在其家鄉或政壇發蹟之地。柯林頓總統圖書館興建於阿肯色州,甘迺迪總統圖書館興建在家族的政治地盤—麻州的波士頓,布希父子的總統圖書館都建於德州。總統圖書館建成之後,由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接手管理。目前該局管理12個總統圖書館。

 

1939年羅斯福總統將他的一些史料捐贈給美國政府,而且捐出部份地產。羅斯福總統的友人組織一個非營利基金會,建立圖書館。羅斯福總統認為總統的文物是歷史資料,理當對全民開放,因此責成國家檔案局接手管理其圖書館。1950年,杜魯門總統步其後塵,也將建立圖書館收藏其擔任總統時的文物。於是國會于1955年通過總統圖書館條例,一個私人興建、政府管理的總統圖書館制度於是建立。除了甘迺迪、詹森、福特、卡特外,總統過世之後都塟在其圖書館內。

 

洛杉磯地區有兩座總統圖書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雷根總統圖書館。

 

 

 


尼克森總統出生在Yorba Linda,所以圖書館興建在Yorba Linda 其出生之地。尼克森總統的父親1911買下該地經營橘子園,並於1912年建造居住房屋。他父母生有五個男孩,尼克森總統是在園中出生的唯一孩子。1994年,尼克森總統去逝後就葬在出生的房子旁邊。尼克森總統的父親後來賣掉橘子園,改為經營加油站與雜貨店生意。橘子園與房產被學區所得,後來尼克森總統友人買回該地,興建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木造房屋無法持久,目前聳立於圖書館內的尼克森原住房屋是幾乎重建過的,訪客可以進入參觀。以現在的標準而言,它是一間非常小的房子。

 

尼克森總統因水門事件而被彈劾,最後辭職下台。圖書館內並未迴避水門事件,而且展出許多水門事件的史料與原委。尼克森總統的最重要外交事件,就是打開中國的大門並且訪問中國。館中的焦點就是尼克森總統與周恩來的握手雕像。所有外國送的禮物都在圖書館中展出。美國總統均未把外國送的禮物據為己有,而認為是政府的資產。這種風範,值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學習。

 






雷根總統因曾經在好萊塢演戲,後來擔任加州州長,產業都在洛杉磯地區,所以圖書館興建在洛杉磯縣西北方的 Simi Valley.

 

一般美國民眾對雷根總統的印象比尼克森總統好,加上雷根總統圖書館展出雷根總統使用過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海軍陸戰隊一號總統直昇機,以及總統車隊,所以賣點較多,參觀民眾較多。顯然雷根總統的朋友比較夠力,能夠爭取到較多的文物,也投入較多的資金興建圖書館。

 


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是在市區內,雷根總統圖書館則在偏遠的郊區。筆者去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是在週末,停車場空空蕩蕩,參觀者不多。去雷根總統圖書館是在週二,停車場爆滿,車子必須停在路邊然後坐交通車進去。實在有天壤之別。

 

雷根總統圖書館興建在 Simi Valley 118號高速公路與23號高速公路交會之山丘上,視野極佳,佔地蠻大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海軍陸戰隊一號總統直昇機,以及總統車隊全擺放在一座巨大建築之內,該建築北面為一巨大玻璃窗,面對山谷與118號高速公路,非常氣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被架在建築中心的半空中,如飛航一般。空軍一號的下方是一餐廳,參觀民眾可以在此用餐,同時欣賞風景與空軍一號。參觀民眾可以站在空軍一號機門口,擺出總統登機前的揮手姿勢照張相,回家掛在牆上。可謂不虛此行。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也展出四位總統使用過的直昇機與總統座車,但是直昇機在室外。

 


由於雷根總統圖書館的規模很大,加上雷根總統在共和黨內的地位,雷根總統圖書館已然成為共和黨的活動中心。最近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辯論,就在圖書館內舉行。彎腰駝背的雷根總統夫人還出面歡迎。

 

總統圖書館展出的是美國歷史的一部份,也可以看出一位總統的出頭歷程。如果要仔細看其中的文物,可能得花很長的時間。一般走馬看花也要兩小時左右,加上設計與管理優良的花園,是非常值得參觀的地方。

 

 

 

http://blog.xuite.net/chuejm/wretch1/94808679-%E7%B8%BD%E7%B5%B1%E5%9C%96%E6%9B%B8%E9%A4%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