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擔任志工一直是我的理想,了很多年一直不知從何開始,以為要退休後才能實現。


回上一層(熱鍵:b)去年春天,北投社區大學同學相邀一起報名花博志工,機不可失,於是也邀女兒一起參與,夏天陸續完成基礎及專業訓練,考試合格及完成實習,終於成為花博志工。
幸運地我和女兒同樣被分配為養生館展館志工,主要任務是 協助參觀遊客排隊秩序,提供資訊備詢。 每天有五班,每班3小時,志工可量力而為上網彈性排班。 工作規則固然很簡單,但志工們都收集更多的資訊,很熱心的提供更多更貼心的服務,更要累積經驗隨機應變。
 

養生館每班10個志工各司其職,每次由展館排定,其中1號和2號最累但也是我最喜歡的 
1號
志工的職責是控制每批入館參觀人數,必須考量排隊人數多寡,天候狀況及導覽時間長短等。
2號
志工的職責是在入館前等待區,對一批遊客宣導 館內禁止拍照飲食,盆景禁止碰觸,但我覺得宣導內容太刺耳又太少,於是自己慢慢修訂表達方式,加上手勢及eye contact presentation skill,以下為我的終極版本與大家分享,首先我會請遊客轉向我 :

"大家好!歡迎參觀養生館盆景藝術,我們有室內養生館及戶外養生苑,室內請大家配合,不要拍照飲食,戶外養生苑是可以拍照的。所有的盆景都請不要碰觸,也不要踩到院子裡的草皮(遊客不時點頭)。待會進去後第一個盆 景有 老師做三分鐘的導覽介紹,聽完導覽,我們可以用老師教我們的方法,慢慢欣賞館內的20個盆景和院子裡的80個盆景。我們整個展區,盆景、家具、字畫、雕塑,都是名家收藏,價值不斐,除了昂貴的盆景,還有清朝的玉器、姑娘椅,元朝的花瓶,張大千的真蹟字畫以及藝術家的雕塑,希望你們每樣都欣賞到(遊客眼神期待)。另外,今年是兔年,有兩個盆景非常特別,他們的樹幹長的很像兔子,而且他們是六七十歲的真柏,非常稀有珍貴,之前他們在館內就不能拍照喲!今天你們很幸運,他們都在院子裡等你們,記得去找找看(遊客微笑眼睛發亮)!那要不要一點提示他們在院子的什麼地方?(遊客齊聲答"要"). 他們在養生苑入口的11點鐘方向,請慢慢欣賞!"如果還有時間,我還會說 "現在換你們告訴我,館內可不可以拍照?""不可以""院子可不可以拍照?""可以""兔子盆景可不可以拍照?""可以""館內幾個盆景?""20個""院子幾個盆景?""80個""一共幾個盆景?""100個 "太棒了,100分。"此時遊客會哈哈大笑,拍手或致謝,然後入內參觀。 
 

下一張(熱鍵:c)雖然絕大多數遊客都肯定花博,感恩志工的付出,即使疲累還不忘給我們正面的回饋,但也有極少數遊客發牢騷抱怨或發火,此時如果我無力排解,就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調適自己的心情,才有滿滿的能量繼續提供好的服務。 花博期間,我共執勤110班(330小時),新生園區空曠,多少颳風下雨寒流來襲或烈日當空的日子,服務的熱情,遊客的開心是我的動力。曾有許多遊客問我是上班族,怎有空當志工,我總是說:"謝謝公司、謝謝老闆,給我工作、給我薪水、還給我休假,也感謝家人的支持。 "
 

我為花博志工付出雖多,但收穫更多,除了來自志工工作本身的成就快樂,增加親子同樂和體驗,也利用執勤之餘,參觀了所有園區展館及許多藝文表演,無論是專業或業餘的表演,常令我好感動,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各個角落從事園藝和藝文創作活動。 有時候我想,如果我不是志工,一定不會那麼關心花博消息,也可能因想像及害怕排隊擁擠而錯失良機。 另一個收穫是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志工,年齡不同,背景不同,無論新手或老手,都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學習。 
 

花博結束,雖然依依不捨,但已開啟生命中新的一頁,啟程志工之旅,我已報名甄試合格台北市立圖書館 林 老師說故事志工及英語志工,接著訓練,觀摩及實習,才能成為合格志工,歡迎更多同好加入志工行列,服務他人豐富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