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我一直覺得很難看到媽媽臉上有著快樂的笑容。



媽媽不快樂是有原因的。小時後,家境不好,外公外婆必須外出工作,媽媽只好負起長女的責任,照顧弟弟妹妹,沉重的家計讓他沒有快樂的童年。就學階段,唯有名列前矛才能繼續唸書,升學的壓力讓他只有緊張,無法放鬆。結婚後,原本一帆風順的父親遭人陷害,被迫離職,擔任教職的媽媽只得扛起家庭經濟的擔子,撫養我和妹妹長大。
  

等到1998年我即將退伍,妹妹也已在唸大學,生活好不容易平穩下來,父親卻突然過世,母親大受打擊,對工作的熱情也突然喪失。其後,剛好政府推行教育改革,實施五五專案(註一),母親乾脆與同事們一起申請退休,雖然嘴裏灑脫的說:我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事實上一輩子都奉獻給家人及教職的她,根本沒有自己的娛樂;加上那時我和妹妹都已在台北工作及唸書,沒人陪她,剎那間她好像從喧鬧的台前謝幕,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孤獨的待在後台。 
 

雖然我們兄妹倆每天都與媽媽通電話,希望藉此舒緩他的寂寞,但我們仍擔心她一個人住在台南會觸景傷情,因此一直說服媽媽搬來台北與我們同住,可是她都不願意。我原本以為她是捨不得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可是後來才知道,其實她更擔心到台北後必須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正當我們不知該如何是好之際,2000年媽媽的一場大病反而讓我們全家人真正聚在一起。可是,經歷這一連串人生低潮,不但心情難以在短期平復,且雖和子女住在一起,可是一出門卻是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地方,使得她最後選擇整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直到週末才跟我們一起出門散心。我們也曾想到鼓勵媽媽多出去走走或與她在台北的朋友和同學聯絡,也許能打開她的心房;誰知道好同學不少,怪怪的朋友也存在,一些不愉快的經歷讓她受到二次傷害,從此我們也不敢再提。 
 

若曾出現轉機,那應該是外甥出生後,小嬰兒成長的喜悅,使她緊繃的臉龐舒緩不少。有天媽媽正幫外甥換尿布,突然有感而發對我的說:「看著Baby昨天學會翻身,今天學會爬行,一直努力的學習,天天都有進步,而且只要他多學會一件事,你就能感覺他的快樂,看到他的表現才知道其實快樂很容易。」 
 

到現在媽媽還是常覺得身體不舒服,但是能做的檢查都做了,除了之前兩次手術外,並沒有發現太大的問題;雖然沒有實際的醫學根據,但我認為這是媽媽心情不佳所致,看她常跑醫院,我們也很心疼。如果現在能讓我許願(這已經是我每年的生日願望),我希望她能開懷的笑,能擺脫過去不愉快的回憶,每天過的快快樂樂的,或許一切的問題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註一:1999年政府為加速教育改革,鼓勵年滿五十五歲的教師提早退休,為五五專案。

by 李明翰(韓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