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小時候逢年過節到外婆家玩, 那一樹樹青脆的芭樂和結實累累的甜美水梨在在令人難忘。 


但是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
一對有如火車頭般烈性的火雞夫妻和一隻昂藏的大公雞。那個時候,沖水馬桶還沒有傳到台灣,傳統的廁所都有點氣味,所以愛乾淨的外公、外婆就把廁所建在離主屋十公尺遠的花園裡。中間隔著一棵高聳的水梨樹和兩株芭樂樹,還有一些花草青蔬。

本來這樣的花園、果園是小孩子們最喜歡去玩耍、捉迷藏的
地方. 奈何那兒住著三隻凶神惡煞 (以小孩的眼光觀之),牠們把這園子看成牠們的勢力範圍, 隨時往來巡邏。 其實牠們是蠻盡責的, 但我們這些孩子就是覺得牠們有點兒勢力眼。 對於外公、外婆這兩位餵食者,牠們當然是畢恭畢敬的; 對舅舅、舅媽和表弟表妹等二等親熟人,牠們也不敢造次,只敢輕輕的呼嚕幾聲; 唯獨對我們這些外字輩 (外孫、外孫女) 尤其是身高不滿100公分的毛譟孩子,那真是視如外族和入侵者, 欲除之而後快。 常常追得大家哇哇叫, 我們尤其怕那兩隻大火雞,因為他們頭上那一大坨雞冠,生起氣來會從紫藍色 變成朱紅色。 後來我們每次要上廁所, 都要呼朋引伴、三五成羣, 外加帶一根掃把才敢去。  
 

幾年後,火雞和公雞的年限已到,外婆決定把牠們變成過年圍爐的大餐。 我不敢看牠們被行刑就義的那一幕,但也幫忙拔了幾根大羽毛。 可是那個過年,我說什麼也不肯吃火雞,因為我看到牠們那火紅的雞冠,被煮成黃白色,早就嚇傻了! 更何況,火雞用白斬的方式處理,那當然和現在烤火雞的好滋味差的很遠吶!

不過,從那時起,我就暗暗地跟上天發誓,長大以後我絕對
不要殺雞宰鸭。 很幸運的,長大後就真的有了超市,我也不用動手了。 我一直覺得在我還沒有成為基督徒之前,那是上帝聽到而且為我成就的第一個禱告

回上一層(熱鍵:b)

~ The end ~ 
by 明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