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年度大獎得主惜已辭世 遺孀代領感動全場 最小得獎者只有14歲 創新實驗獎從缺

【台北訊】

延續去年的部落格旋風,由中時電子報主辦的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歷經三千個部落格的激烈角逐,林日崑的《
NICKLink抗癌部落格》拿下「年度部落格大獎」,特別的是,原作者林日崑已因癌症過世,由妻子王蓮曄代為領獎。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由中時電子報主辦,智邦生活館、數位時代協辦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今年第二屆共有2757個部落格上網報名,除了為數最多的台灣網友,更有來自馬來西亞、港澳、美、中、加、星、日、紐澳、英法、奧瑞、挪威,甚至南美洲阿根廷、智利的參賽者,共選出十三個獎項、十四個得獎者。22日晚間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詳細得獎名單及評審過程,網址: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

今年獲得「年度部落格大獎」的《NICKLink抗癌部落格》,格主林日崑原是資誠會計事務所的智識總監,兩年前被醫師診斷為肝癌末期病人,醫院原本研判他只剩三個月的生命,林日崑開始在部落格裡撰寫抗癌的心路歷程,並獲得許多網友及病友的鼓勵打氣,林日崑今年十月初辭世後,他的親友繼續維持部落格,並提出獎學金計劃,讓他的部落格變成所有癌症病人的交流園地。

評審團認為,「這是一個藉部落格發揮個人熱情、串連社會正向力量的感人例證,它激勵大家相信並期許『部落格能溫暖人間』…」因此評選為今年的「年度部落格大獎」。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除了年度大獎,報名人數最多的「最佳生命記錄部落格」及「最佳生活品味部落格」分由《
陳逸宏的逸想視界》及《新‧龍貓森林》獲獎,「最佳社群經營部落格」及「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的得主是《溪底遙學習農園》及《阿簡生物筆記》。

在地球氣候暖化飽受關注的今天,「最佳科技/科普部落格」由探索氣象議題的《
Weather Freaks》奪魁;展現部落客行動力的「最佳組織應用部落格」及「最佳行動參與部落格」分別是《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部落格》與《海綾月兔兔認養專區》;突顯部落格多元面貌的「最佳新聞/時論部落格」及「最佳幽默趣味部落格」則由《終極邊疆Blog》及《彎彎的塗鴉日記》獲獎。

今年新增的兩個「呈現類獎項」,包括「最佳多媒體部落格」及「最佳創新實驗部落格」,前者由《
8ID複數同位體》得獎,後者則因評審團認為「創新度都還不夠」,因此從缺,但將「評審團特別獎」頒給入圍「最佳創新實驗部落格」的《部落格有啥了不起》與《MyZilla 官方部落格》。

此外,評審團今年也增設一個各類報名者都能角逐的「青少年部落格推薦獎」,鼓勵未滿十八歲的部落格寫手,結果由今年才十四歲的《
[ say 起司 ˙ω˙ ] ×°》格主獲獎,他也是今年唯一入圍決選的青少年部落客。

評審團也曾比照去年,提名今年度的「部落格年度風雲人物」,結果獲選的是《
龜趣來嘻》,但因格主Portnoy並未報名,最後並未頒發此一獎項,僅在大會上宣布;另由網友投票選出的「年度部落格大事件」,由《閱讀的雜食性動物》、《Kijiji 公益聯播計畫》、《無敵兔生活全記錄》。

若以得獎者的部落格平台來區分,無名小站囊括年度大獎等三個得獎名額,Hinet Xuite及國外的Blogspot各占兩個,其餘由樂多、蕃薯藤、天空部落及PChome各占一個,網友自己架設的部落格也占三個;整體而言,今年的分布較去年平均,多少也反映各家BSP的實力越來越接近。

中時電子報表示,為建立「部落格大獎」的公信力,主辦單位除歷經兩階段評審及入圍公布,並邀請具有公信力的部落客、學者、媒體人參與評審,今年初審共有十四位評審、決審有九位評審,決審評審團包括:輔大大傳系講師陳順孝、資深部落客張育章、工頭堅、迴紋針、大頭王及沒格、中研院資訊所專案經理李士傑、誠品好讀主編蔣慧仙、前中國時報浮世繪主編夏瑞紅等九人。

由於今年優秀的參賽部落格極多,除了十四個得獎部落格,評審團共推薦二十二個入圍決審的遺珠部落格,與得獎名單一併公布,詳細名單及得獎理由均刊於部落格大獎官方網站,網址: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