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Nick:

紀念我們在卓越共事的三年情誼,這篇文章要獻給你。



我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在一家財經雜誌的編輯部上班。我的第一個主
管,他對待我們的方式,影響了我之後對主管、工作團隊、工作生涯的
看法,直到現在。

嚴格說來,我們一起工作的時間並不算長,前後約3年半。奇妙的是,
MBA出身的他幾乎完全不以任何具體的形式或制度來管理我們,那時的
編輯部,以一種類似學校社團的工作氣氛在運作著,每個人在編輯會議
上自己提題目、大家腦力激盪一番,就分頭去執行。平常在辦公室裡,
同事們可以完全沒有階級地隨意談笑,大家對於自己訪談的見聞順口臧
否時,旁聽者必定給予加油添醋地熱烈回應,最後,在一陣轟然爆笑聲
中散去之後,每個人再回頭去埋首自己的工作。

這樣的工作團隊,稱不上有紀律,其實薪水也極普通(我記得剛進雜誌
社時我的月薪是我在大報社同學的一半),但是,因為這位主管,我們
從來沒有想到要去找別的工作。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假日時到公司加班,並且準備一週後要出國採訪的
資料。我原本應該用當時的傳統英文打字機,打出我給海外受訪者的訪
談大綱。但是,當時,我的打字技巧很差,短短一頁的訪綱不但打得很
慢,而且錯誤百出,上面佈滿了立可白修正液的痕跡,我努力奮戰到中
午,訪綱只打了一半,我嘆口氣,決定出去吃飯,回來再戰。

等到我用餐回來,奇蹟出現了。原來打了一半的訪綱紙,竟然像施了魔
法般自動完成了,而且新增的部分沒有半個錯字。

當天,辦公室只有我跟我的主管來加班,這個…..應該是他的傑作吧。
他辦公室的門虛掩著,我在門上敲了兩下,進去謝謝他。他的臉上露出
如往常般幽默的笑容,說:「我看這種簡單的事就交給我來做吧!」

這樣的工作團隊,後來因為大老闆投資房地產的虧損而無法再繼續下
去。但是,我即使已經離開那個團隊多年,潛意識中卻一直在尋找那樣
的成員,重現一種當時的工作氛圍,不同的是,今天的我扮演的是主管
的角色。
我的那一位好人主管,後來得了肝癌,在上個月去世,年僅50歲。我去
參加他的追思禮拜時,緬懷著他短暫但不斷助人的一生,心裡想著,在
人生中,美好的人事縱然不能延續,但是當初他對待我們的善意,經過
時間的積累,如同一棵種子在我們心中發芽,終究隨著我們的行蹤而四
處成蔭了。

美珍 於 October 26, 2006 01:12 A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