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封面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真是特別的一種告別,以詩以歌以文相送。沒有繁文縟節,也沒有呼天搶地的場面,更沒有喧囂嘈雜。有的只是素雅乾淨花香襲人,有的只是流動的朋友情義和鰜鰈情深,以及家人們雍容大度的風範。這是nick追思告別式。下一張(熱鍵:c)

為了參加這次告別式,一向怕早起的monica,不僅早早定了鬧鐘,還請遠在南台灣的「媽媽鬧鐘」配合,約定故意在清晨來電話,以防睡過頭錯過早班車,趕不上時間。而且一夜輾轉,實在夠緊張。

所幸,一番努力掙扎,終於順利在八點多到了台北和小巫婆會合,因緣湊巧又遇上育美姐,於是連袂到nick告別式現場「懷恩堂」。

極其莊嚴肅靜的場所,和想像中的教堂氣氛沒兩樣,不同的是人的心情。每張臉都顯得好認真,想來平時活潑俏皮的nicklinkers,都自動收起平常玩笑嬉鬧的習性辦大事,所以初來乍到直覺現場好冷,但是保證跟秋天無關。

我跟大家不熟,也心念著nick嫂,所以很快就上了二樓會場。遠遠地,就看見nick一臉燦爛笑容的大照片,突然有那麼一些感傷。因為那張照片裡的人,看起來是那麼的陽光,有著行近中年的穩重、成熟但溫暖的魅力,眉宇之間有股悠閒自信的神采,可是這只是一張過去的影像。這個人已經離開我們,已經回到他的主懷抱。下一張(熱鍵:c)

我們都相信,他現在一定過得很好。我們其實不該再捨不得他走,應該放手,打從心裡放下,讓他放心地回去天家過往後的生活。可是平凡如我等,在某些當下或片刻,還是會眷戀著他在的感覺,還是會希望他一直在身邊。我只是他一個極其初淺的朋友,尚且如此想。那麼,和他深交數十年或同甘共苦過的朋友同事,心裡必然更糾結吧。那和他同床共枕二十載的妻子,內心又將是何等的難捨啊。不忍想像。

只是誰也騙不了自己,這段塵緣終究已經過去,現在的nick已經離了紅塵。除了祝福,我們還能為他做什麼?還是祝福吧!似乎也只有這麼想,才能安定自己的心情。

告別式九點左右開始,詩歌拉開了序幕。政大校友合唱團動人的獻唱,引導會眾沉浸在詩歌的氛圍裡,也凝聚了所有憂傷或飄忽的心思。在這一刻,nick真的凝聚了大家的心。我不是基督徒,歌藝又不好,所以唱不來詩歌,只是虔誠專注諦聽,也聆聽寂靜中的聲音。我是感動的,身為一個異教徒,看見這麼多的靈魂專注地為他們的一個弟兄獻詩,忘記自我,只為那個人。這樣的情感很動人。下一張(熱鍵:c)

當大家唱著「『親愛主,牽我手』─牽我手,領我走,我疲倦,我軟弱,我苦愁。...聽我求,聽我禱,攙我手,防跌倒;親愛主,牽我手,常引導。」心裡有些感觸。始終覺得,信仰,就是一種安定一種依靠。人,自稱萬物之靈,可是在生命之前,我們其實軟弱;在宇宙蒼穹,渺小如滄海一粟,也或者更不如。在神之前也好,在主之懷也好,在佛的國度也罷,總之在我們所信靠的「力量」之前,我們是安全也是謙卑的。

霎時,有些邪念浮現。發現人在專注的當下,真美。那種美,逾越了色相,逾越了妝扮,也逾越了年齡或所學,就是一種單純的內蘊而外發的美。詩歌的力量確實超乎我們的想像。

而後,資誠的薛明玲所長、商周何飛鵬執行長,以及政大周行一院長,相繼上台緬懷關於nick過去種種。很感動也很感恩這些大人物的蒞臨,從他們的印象述說,從他們真情流露的言語,我又知道更多的nick。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可再這同時,卻也好想問,這些話,生前的nick是否聽過?他知不知道別人這麼感念他,他記不記得自己當助教時的點滴幫助,間接成就了一個院長的養成與誕生。他知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在別人的生命中,具有如此重大的意義。我希望他知道,更希望所有在場的人可以因此記得,當我們有所感受,當我們受了別人恩,即使只是點滴水流,千萬要記得當下就讓對方知道。讓他知道,他為了別人做了什麼,多麼值得被讚揚。這份肯定,可以讓一個人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可以讓一個人明白,自己有意無意的一言一行竟是如此影響深遠。長期以往,它會凝聚成一股,我們也許看不見卻是夠份量的能量。我如此相信。

所以,不要只是內斂,讓這些情感隱藏。不要讓心中的遺憾有機會萌芽。或許這是有感而發。但是,有時候真的不懂,為什麼我們總要等到失去了,才要開始懷念別人的好。為什麼總要等到無可挽回,我們才願意放下身段。

詩歌、見證,交替著,追思會也持續進行。我想,nick是幸福的。大家都很用心地記下他喜歡的詩歌,也都很認真地唱給他聽,一首又一首,始終全心全意地唱著。直至「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整個第一階段的教會正式追思儀式,才在禱告聲中以及家屬答禮後算圓滿完成。

然後,所有的人開始把想送給nick的祝福寫在小卡片上,依序放進籃子裡。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和nick正式告別。下一張(熱鍵:c)

戲,就這樣落幕了嗎?當然不!那不是nicklink的風格。一陣喘息之後,緊接著,厲害的part2才上場呢!但見阿妹姐氣質脫俗口齒伶俐地接下主持棒,和台風穩健聲音超好聽的盧大,一搭一唱地開始了別開生面的歡送party。才子大哥一首「我是夏日─剛走過一年終最長的季節」由梓芳姐讀來,真是文辭生動,情真意切。當我聽到梓芳姐念了「夜幕已拉起,我將先離去,請盡情享受我擺設的筵席,如果我留下的值得你們回味,請歡送鼓掌為我送行...」時,心頭一陣酸楚。心想這麼好的一個人,為什麼不多給他一點時間?他有理想需要時間完成,他有摯愛需要時間去疼惜,他有這麼多的朋友等著他一起上山下海或者翻山越嶺,他還有俗世的牽掛也需要時間去放下。為什麼不肯多給他一些時間呢?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心情還來不及轉換,小豆姊的一首「玫瑰人生」,淒切婉轉催人落淚。想那nick與nick嫂相遇的情,想那今後的分離,是否只能夢裡相約?想那紅塵俗世難得一見的璧人,如此情深卻不能相守...不爭氣的眼淚竟不聽使喚的如雨下。怕丟臉,趕緊到外頭去透透氣,調適自己的情緒再進到教堂,發現nick嫂也頻頻拭淚。事後,小巫婆跟我說,裡頭一堆人在哭,沒什麼好丟臉的。而且小豆姐自己也情緒難抑,差點唱不下去。...想來,人心都有柔軟的一面,nick和nick嫂的深情確實觸動了很多人內心深層的部分。唉,難道真是命定緣淺?還是上天有意提醒,大家要惜緣。因為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還有多少個明天。

爾後有那麼一小段時間,我有點不太進入狀況。感覺心有些空,說不上來的失落。又看到nick嫂抱著nick生前託人在他往生後送給nick嫂的泰迪熊,說她把那隻熊當nick看待,所以那隻熊叫「nick」熊,邊說邊落淚。再一次,大家忍不住紛紛抽面紙,找紙巾。現場個個頭低低,暗自壓抑著垂淚。看了好不心酸,心理暗自祈求。但願這隻nick熊能給nick嫂帶來暖暖的秋陽,陪她走過一季的寒冬。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才想著,耳邊就傳來主持人介紹,nicklink大師兄,也是nick相交32年的好弟兄eric,將代表nick帶領大家為nick獻唱「童話」這首歌給nick嫂。沒想到,向來口才雄辯奪冠的大師兄,竟然哭了。還自我解嘲,nick和他相識32年從未看他哭過,這下子,nick在天上一定大笑了。這淚,32年來第一次。我則想到,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想鐵漢非鐵心腸,更何況大師兄是這麼一個文思細膩的人,情感想必也豐沛,只是不輕易表露而已吧。

但是,我們還是把童話唱完了。怎麼說那都是nick曾經在ktv對nick嫂獻唱的歌,說什麼大師兄也要幫nick完成這個夢。所以,鎮靜自己之後,大師兄還是不負眾望地帶領大家完整而投入地唱「童話」,讓nick嫂明白,縱使nick人在天上,一樣會化作童話裡那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著她。

真是艱難的一首歌。不是技巧難易的問題,而是斯情斯景,如何唱「童話」,如何讓nick嫂相信他們可以有童話裡「幸福和快樂」的結局。看著歌詞,我知道我們都想讓nick嫂相信,一切會如往常,我們極盡用心想讓她知道,nick的心。但是我也忍不住想問自己,這樣像不像是自我催眠。當然,我是沒勇氣去問nick嫂的啦。下一張(熱鍵:c)

就這樣,我很虔敬地跟nick告別了。然後,擦乾眼淚。認真地開始認識周圍有點熟有點陌生的nicklinkers。很高興,在擦乾淚水、面紙還沒用完之前,我除了可以和好友hope話舊,和盧大閒話幾句,也和+0相認之外,終於真正認識了nicklink大師兄eric、超有學養思想的慧美姐、親自為nick作傳執筆「掌握人生北風北」的文慈及先進碧卿姐,個性直爽的阿鑾姐、美麗能幹又力落大方的大才女阿妹姐、言談幽默的攝影大師世經以及文靜到不行的美錦,還有專程從美國回台參加nick追思會,長得神似李安導演的蕭兄,...以及育美姐口愛的小女兒書忱,真是熱鬧。一下子遇見這麼多「新」的「老朋友」,一時之間,還真是記憶大考驗呢。

但是,聽說我今天運氣超好,剛好碰上大師兄要請客,所以我就很快樂地跟著大家去吃了頓泰緬菜。還聽了好多內幕消息和勁爆的獨家,呵呵,好有趣。終於把一個上午的傷心補回一點點元氣。可是聽了太多可說不可說的新聞,有點無法立即消化,已經有點搞不清楚到底那則可以說、那個不能講了,恐怕要留待他日想清楚再說囉。

真是淚中含笑、笑中帶淚的一天。我想這就是人生吧!難免有悲,但也總會遇上喜樂,好好壞壞,壞壞好好。所以,回到家,我告訴自己,也想跟nick嫂說,希望今夜過後,我們都不再流淚。
~~Monica(林錦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