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日崑以樂透的心情面對癌症~韓志浩

2006 BA@NCCU 本刊內容全文上網(2006春季號)


三月初,企管系主任樓永堅從一位系友手中,接回第十屆政大文化盃合唱比賽第一名的獎牌。照片中,這位臉上掛著爽朗笑容的男子是企管系第十三屆及MBA19畢業校友、資誠會計事務所智識總監林日崑,當年就是他帶團奪下合唱冠軍,為企管系締造了「十連勝」紀錄!這座收藏在林家二十幾年的獎牌,為什麼會在此時回流企管系呢?答案是「癌症」。

  兩年前,林日崑發現自己罹患肝癌已屆末期,癌細胞透過血液轉移全身,連醫生都建議他放棄治療,但他卻不向命運妥協,決意進行化療,和病魔宣戰。得病後的他,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希望能有機會再一次將過去熟悉的人事物連結起來。

  正好在去年暑假,企管系舉辦了「風雲四十」聯合同學會。會中,許士軍教授致詞時,談到企管系在文化盃稱霸「九年」的輝煌成果,引起坐在台下的林日崑的注意,因為他是企管系連續第十年拿冠軍的指揮,「所以正確的說,我們應該是稱霸『十年』而非『九年』。」從那一刻起,林日崑便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向系上更正此一錯誤,但當時他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直到去年八月,他為了重溫大學練團的愉悅,加入政大校友合唱團,並得知校史館在整理文化盃歷史,其中第十屆的得獎名次竟然查不出資料,這讓林日崑下定決心要將手中獎牌「還」給系上,以正視聽。

  為什麼用「還」這個字眼呢?林日崑笑說,其實獎牌本來就是他跟系上「借」回家的。他回憶,企管系十幾年前在政大幾乎可以呼風喚雨,因為校內無論任何比賽,只要企管系報名,其他系就只能爭第二名,所以系辦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獎座,險有爆滿之虞。而當他還在系上擔任助教時,無意間發現以往同學所贏得的獎牌,竟然積滿灰塵堆放在儲藏室中,心裡不禁為它叫屈,所以就利用職位之便,把獎牌「監守自盜」了回去,現在只是物歸原主而已;也希望歸還獎牌後,能為學弟妹帶來好運,讓企管系再度充滿音樂,也充滿勝利。

  在訪問過程中,林日崑的手機不斷湧入加油電話,這是他得病後的意外收穫。病中的他並不清閒,反而開始學習經營個人專屬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icklink),曾寫下〈以「樂透」的心情來面對癌症〉一文,八個月湧入八萬人留言。林日崑說,若非生病,依他的年紀,根本不可能接觸部落格,也沒想到獲得的回應竟出奇熱烈,老同學在他的部落格上七嘴八舌交流,就像回到大學時光一般,而來自四方的鼓勵,也成為自己勇於抗癌的最大動力。

  癌症所帶來的折磨,旁觀者難以想像,但林日崑卻說,得到癌症對他的一生反而是個加分。兩年來,雖然生理的苦痛難免,不過也讓他有時間將生命裡的友情與親情,再一次鞏固起來。他說,「自己得癌,就像是在牌局的一開始拿到一副不好的牌,但只要好好出牌,很難講最後的結果會如何。所以在面對生活中單一事件時,不要太早判定它的好與壞,只要誠實以對,讓自己走的每一步都很踏實,任何時點都是可以是反敗為勝的關鍵。」也因為這樣,林日崑決定為自己製造良性循環的起點,充滿鬥志地向病痛宣戰,不僅豐富了個人的深度與廣度,也為身旁的人樹立起典範。

 下一張(熱鍵:c)

 

▲林日崑(中)將第十屆合唱冠軍獎牌送回企管系,不僅鼓勵了學弟妹大聲放歌、延續榮耀,
更將如陽光燦爛的生命力,感染給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