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禪天下雜誌54 10月號         欄名:心靈雞湯        P92-94



打破三個月死亡宣判
  林日崑 用歡喜心抗癌 
                                                        
                                                   文/鄭純如
 
攝影/潘人維


許多人一聽到「癌症」兩個字,立刻就被嚇倒,自己就先判了自己死刑,就會當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林日崑打破醫生三個月內死亡的宣判,又多活了兩年多。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告訴我們如何在生命倒數的階段活出光和熱,創造抗癌奇蹟! 
      

    畢業於政大企管系,曾經是70年代盛極一時的《卓越》雜誌總編輯林日崑,哥哥林日峰為《卓越》雜誌老闆。六年前,林日崑的父親因食道癌過世;三年多前,林日峰也因為肝癌過世,留下七千萬的債務,由林日崑一肩扛起;兩年半前,家族病史的魔爪也伸到林日崑的身上。 

 感恩心面對家族病史

「很感恩的是,上帝在我發現得到癌症之前,就把我先帶回他的懷抱。」林日崑很感恩,重新回到教會,讓他能夠再面對無情病魔時能夠很坦然無懼。

早有預感自己遲早會遭到家族病史摧殘,當醫生宣判他活不過三個月時,林日崑平靜地接受了這個事實,開始一一交代後事,但這樣的舉動卻讓深愛他的妻子王蓮曄飽受折磨。

「一開始我以為這樣的坦然是積極面對病痛的態度。後來看到妻子的苦,才覺悟我這其實是『自私的坦然』。」體認到自己並沒有為家人、妻子善盡責任,妻子王蓮曄看到他這樣自以為灑脫的態度相當心疼,並認為他就這樣一走了之,對家人是十分不公平的。

過去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陪伴妻子的時間也少,加上林日崑熱愛金融,而王蓮曄著迷於藝術,平時各忙各的,以至於夫妻之間的關係較疏遠。開始癌症治療以後,夫妻倆比以前多出了許多相處的時間,甚至因為有感於時間的急迫,更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樂觀是最好的解藥    

 

「對照過去四十年的人生,這場病彷彿讓我多活了二十年。」因為生病的關係,林日崑重新修補與妻子之間的關係,兩人攜手對抗病魔,蒐集了許多癌症病患生命延長的訊息,最後他發現對抗癌症的訣竅最重要的其實是「保持樂觀的態度」。

「對抗癌症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樂觀的態度與愉快的心情。」據多位醫生證實,越樂觀的病患,自然而然散發正面的磁場與能量,細胞就能活化進而改變身心狀態。

    「許多罹癌的人之所以會走不過,大部分是被癌症『嚇死』,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還是自己的心魔。」林日崑說。在醫院陪伴丈夫的日子裡,王蓮曄為了解除彼此的壓力,開始蒐集各種笑話,一有空就講給林日崑聽,原本純粹只是想放鬆心情,卻沒想到效果竟是這麼好。

    「不能完全只靠醫生的治療,自己面對病症的態度很重要;否則你就會像醫生所預測的那些平均數一樣活不到三個月。」林日崑說。 

 NICKLink部落格散佈愛與希望

    生病期間,林日崑有許多好友陪伴,一點都不孤獨。在各界好友與妻子的幫忙之下,「NICKLink」癌末病友俱樂部就悄悄成立。

NICK是林日崑的英文名。NICKLink原本只是一個好友間聯絡的平台,沒想到竟在八個月內湧進八萬人次留言,至今點閱人次近二十萬。給予了許多和他一樣同是癌症病患不少信心,加強彼此的求生意志。

    二○○五年九月重回政大校友合唱團,林日崑藉由詩歌的演唱,在生命走向終點前,重新找回力量,一點一滴把以前生命缺少的部分,全都都補回來。與癌症對抗的日子反而讓林日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積極度過每一天。

    「我相信人不只這一生,肉體有一天終究會死亡,但精神仍會以另一種不同的生命形式繼續流動。」林日崑把生命的短暫與精神的永恆看得很透徹。「唯有靈性才是永恆的生命。」 
 

把逆境當成學習的機會

    王蓮曄是林日崑生命中重要的支柱,本身是佛教徒,言談中常常表露出許多人生體悟與修行的智慧。因為丈夫生病的關係,讓她了解身心靈平衡對健康的重要。從事藝術工作的她因此花了許多時間到監獄、醫院與學校從事藝術治療的工作。

    「藝術創作到達最高境界時,其實與宗教是相通的。」王蓮曄語帶禪味跟我們分享。李德有句話說的好:「千錘百鍊但恨少,畫到忘機近佛心。」正是如此,讓她在畫中悟出了佛的道理,在藝術創作中,磨練出禪的精神積極面對人生。

    「日崑生病之後,對我們來說反而是生命的另一契機。」不離不棄的陪伴,再怎麼堅強的心靈總有感到疲憊的時候,但不管遇到多大的挑戰,王蓮曄仍然抱持著跟生命學習的態度,勇於超越、突破這些困難及挑戰。

「生命的本質是要在逆境中學習,多一份寬容就是給自己一條出路。」佛教信仰也讓她悟到了許多人生智慧。 「我們要學會化解生命中的壓力,而不是遇到逆境就怨天尤人。」王蓮曄把生命中的逆境看成是學習的機會,也是一項恩典。

    「人生由三個部分所組成:知識+生活+淬練。」王蓮曄認為,我們要將平常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中,體悟它帶給我們的成長,再從淬練當中找到人生的意義。最後,她希望把這段人經歷與所有人分享,不管是正在患病,或者是人生處於低潮的人,都能夠正視生命中的考驗,與生命共同學習、成長。

=========================================

Dear蕙信 :

 附件是報導完整版, 但不包括BOX的部分, 我想可以給您一些參考, 知道林日崑先生走的消息, 我想最不捨的應該就是Nick嫂~對於林日崑先生對生命的堅持與愛, 採訪過程中我有很深的體會, 還有Nick嫂面對逆境的堅強與智慧, 也都讓我深受感動~其實說起來我也算林日崑先生政大的學妹, 曾經是政大振聲合唱團團員,又正好因緣巧合來到仁愛醫院採訪而結識了兩位, 從採訪中, 了悟到許多人生智慧, 很感恩!

就像林日崑先生在採訪中所說的, "靈性是永生不滅", 即使他肉體已經不在, 也希望他的靈性能夠得到真正的安祥與喜樂!  

ps. 若有需要, 可將我的mail 放到部落格上~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 鼓舞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純如
(regina0218@yahoo.com.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