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震宇

曼菲走了

這是我8年的記者採訪工作中,第三位離開人世的受訪者

第一位是我在財訊工作時採訪的李模

第二位是我在天下跑金融與財務分析的眾信會計師林炳滄,林炳滄經常鼓勵我,在我離開財訊到天下工作之後,他還透過總機找到我,稱讚我的文章好看

第三位就是我在康健採訪的羅曼菲,在她家,邊吃起司配餅乾,聊到很晚,過幾天我還跑去關渡看
她指導學生彩排,跟她聊天.曼菲還好奇我的年紀,以為我才27,8歲,讓我開心極了

我很為她著迷.她有種神奇的魅力,讓人很自在,她也很直率地談她第二段不幸的婚姻,只是希望我不要寫出來

聽到她離去的消息,我很平靜,但平靜中卻很感傷,但我想起她說的人生像party,有人早走,有人晚走,我想,她走的很愉快,因為她這一生從不留下遺憾,只是很熱情開心的生活

我整理了去年底採訪她的一些採訪紀錄,用她真誠的話悼念她吧!再見了,曼菲

以下是一些對話紀錄:

Q:怎麼看你的病痛?
A:我也算很幸運,這四年病痛雖然很嚴重,但我自己沒有很嚴重的suffer,除了放療時,食道被破壞,比較辛苦一點,但也是1-2個月時間。現在還有很棒的是可以打嗎啡,家裡痛到不能吃東西,就住院,住院就沒問題了。這次身體雖然虛弱,但沒有那種suffer,很多人家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例如灌腸,我都不知道,完全不知道。

我們生病最怕就是病痛,很多人說我很勇敢,但…是不是很怕死亡,我也覺得還好,死亡就是說,我很信任和信,黃達夫就說會盡力讓我沒有任何suffering,對我來說,生命長一點短一點不是問題,只要活著的時候品質好一點就好了,我很接近的時候,也有長輩打電話來說會不會害怕啊,我說不會ㄝ,我躺在那裡也很舒服,朋友跟家人都圍在身邊,這次就走了也沒什麼不好,你能夠想到一個更好的死亡方式嗎?我覺得最可怕就是你要死,死不了,講起來,我跟死亡已經接近這麼多年了,我反而比我在健康時更不害怕死亡,因為不是了解,而大概知道是什麼狀況。

Q:愛情跟友情哪個比較重要

A:都很重要,但是愛情可遇不可求,朋友相對比較容易一點,因為沒有那麼近,就比較容易,中間還有一點空間,朋友也需要經營,但愛情需要經營。我與朋友的經驗,愛情最重要是緣分,因為經營過的也不見得成功,當碰到對的人,就很好,發覺很容易經營,因為你想的跟他想的就是一樣,沒有價值觀的差異,連吵架都吵不起來,他就接受你所有的,好的壞的,你也接受他,以我自己的經驗,甚至不會覺得是好的還是壞的。我們現在要吵也吵不起來。我這方面滿幸運的,我也失戀過啊,但失戀的時間沒有很長(尷尬的笑),因為另外一個人就馬上出現了(大笑),我們是舊識啦,年輕時就碰到,當然運氣也要好一點,也有一些人很慘。

Q:為什麼你不管幾歲都一直在戀愛
A:我本來說我一路都在談戀愛,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不過戀愛讓我成長很多,我家人一路包容我、疼我,他們是無條件的疼,一家人嘛,談戀愛就不一定,我可以從不同的人身上了解,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那個年代,大學畢業,我完全不知道我要什麼?為什麼填台大外文,因為我媽說還是要填一個第一志願,我本來是要填東海,我很崇拜一個高中時的東海畢業的英文老師。考上我自己也很訝異。每段戀愛有長有短(記者:但是空窗期很少..)不好意思(笑)

Q:你生命中最大的禮物是什麼
A:我最大的禮物是親人跟朋友(尤其生病之後更覺察到這件事情,他們對你無止盡的愛心跟關懷,親人從國外飛回來,朋友照顧我還排班,以前視為理所當然,雖然生病,同時我自己非常幸福),第二是我的職業跟興趣結合在一起。我從來不覺得工作是辛苦的,工作是最好的享受,
走出劇場,看到一個學生,擁抱她跟她打氣(覺得她表演非常好,看是她自己沒有信心,她是跳天使的嬉戲穿白衣的)

Q:怎麼建議一些人看待他們生命中的波折

A:生命的波折一定有,我回頭看自己的波折,也是我的禮物,我真的成長、成熟很多,我學會了要放手,如果一直執著一個事情,但有些事情是要執著的,例如喜歡的事情,但對於一些該放手的時候,例如生病時,一天到晚講我要死了,反而自己過得很痛苦,我學會放手是說,還活著的時候不要想太多,做該做的事情,該治療去治療,好的飲食習慣、運動、不要生氣,其他時候就放下來。反正每個人都要走的,永遠不走反而會很痛苦。放下來就活得比較自在,學習活得自在與放手。

Q:你曾說過很像一個party,有人早走,有人晚走

A:我現在這樣覺得,尤其生病之後,生病之前,我在一個party就是想早走的人,我也玩得很開心,我只能混到10點、11點,我早走還是很開心,把生命當成一個party,我走的時候並沒有跟大家真正的告別,很難講生命是什麼時空的東西。

我父親今年93歲離開我們,雖然傷心,但我另一個感覺,他其實沒有離開我,以前住在美國,現在住在天國,他還在,反而現在跟他更親近,以前在美國要飛10多個小時到紐約看他,現在隨時隨地都跟他在一起,我覺得想法可以扭轉你對他的感覺,這是我在很多波折裡面學習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