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www.wretch.cc/blog/hmwang&article_id=3632455


每到五月,世間總是充滿一片溫馨祥和,晚春的氣候是宜人的,母親的愛是溫暖的,無論是否佩帶康乃馨,人人心中總是馨香滿溢。

我在母親節的晨光中醒來,想到今天是母親節,啊,多好,止不住微笑起來,心裏滿滿地都是感謝。能夠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樣的恩典,真是太美好了, 這當中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趁著孩子還沒起床,寫下來吧。

第一個要感謝的當然是自己的母親,沒有她捨了自己的青春,就沒有我們七個孩子,也沒有今天的我,時至今日,想到媽媽當年吃的苦受的罪,心中還是不忍。媽媽四十九歲就走了,正是我今年的歲數,想想看,她的青春歲月就在一個接著一個孩子誕生當中流逝,她從未出國旅遊過,也沒有什麼胭脂花粉,在眷村當中更是少數不打牌也不三姑六婆的媽媽,因此她也略嫌寂寞,媽媽走時我還不理解很多人事,也沒有機會問她: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生活並沒有很善待媽媽,離開原來富裕的家庭跟著爸爸隻身來台,在完全舉目無親,初期甚至居無定所的情況下,孩子一個個的來到,拖著不是很強健的身體,面對經濟的壓力孩子之間的爭吵,日復一日,生活品質並不好,可是,以她們那一代認命又逆來順受的個性,加上母親的善良,我是沒有聽她抱怨過的。

其實,因為孩子多,我們能夠分到媽媽獨處的時間並不多,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她病重住院時,醫院就在我學校對面,因為已是高三下,我都留校讀書,放學後晚餐前我會去看媽媽,到了病床前,媽媽心疼我讀書讀了一整天,要我趴在她床邊休息,我趴在床沿,媽媽不斷用手拂弄我的頭髮,那感覺好特別好舒服,我都故意賴久一點,這幕情景,三十多年後思及仍淚如泉湧,無法自抑。

一粒麥子真是要落地死去,才能換得一串新的生命嗎?今天我們姊妹間相互扶持, 媽媽一直活在我們心裡。

說完媽媽就要說婆婆了,她識字不多卻生命力強韌,中年喪夫後將四個孩子拉拔長大,所以至今孩子們都對她非常孝順。其實我們這一代女性是比較貪心的,想成為頭角崢嶸的女性,發揮自己的才情,又抗拒不了與生俱來的母性,當年若無婆婆幫忙,可能生一個孩子就打住了,她除了幫我帶大孩子到幼稚園,每逢我出國都是她進駐我家,打理一切,所以我才能放心的去探索這個世界,能夠比上一代女人擁有更豐富的人生。昨晚打電話給婆婆,七十多歲的聲音仍然樂觀開朗,中氣十足,她的堅毅令我佩服。

要成為母親,除了聖母瑪莉亞,總需要有個男人吧(抱歉,不是故意不敬),所以,一定要感謝一下我的父親 。父親一向扮演傳統嚴父型的角色,雖然他晚年特別想和孩子們親近,但我們多已習慣和他敬而遠之,還好父親晚年有繼母照料,又有小孫兒繞膝,算是福壽全歸。事實上,也多虧了父親的剛硬個性與責任感撐起這個家,讓我們這群孩子們得以順利成長,接受良好教育,這在當年艱困的環境下已屬不易。

當然,還要感謝自己的另一半,和兩個願意來投胎的兒子。想想看,要多深的緣分才能做一家人,走過婚姻中的高低起伏,孩子是很重要的維繫力量。我們都深愛孩子,這大概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共識。有人說,婚姻靠運氣,當然,婚前多麼深入交往理性分析,並不保證美滿婚姻,可是,我倒覺得,孩子靠運氣的成分更高,那可是素未謀面,無從挑選的啊!

所以,最後還是謝天吧!多少女人為了求一子吃盡苦頭,多少母親為了忤逆的孩子傷透腦筋,更不要說某些生來特殊的孩子,讓他們的媽媽辛苦一輩子流盡淚水,上蒼賜予我兩個健康聰明又貼心的好孩子,我低頭合十,深深感恩!

Hm 寫於2006.05.15 美國華大旅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