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自個兒寫個好玩,沒想奉王爺口諭,將此拙作借放此地,真是對不住王爺啊!各位客倌,您若吃飽飯,不想看電視,又想浪費個10來分鐘的話,那就繼續往下看吧!

話說,昨日我心裡正盤算著幫同事到死海買化妝品,繼續看下去囉....

Day 2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都在這邊時間的晚上十點上床,早上五六點起床,換算台灣時間就是凌晨三四點睡,中午十二點起床,還行,就當作我每天都上夜店就可以了,

昨天請旅館幫我跟當地的旅行社報名參加死海之旅,只要美金56元,聽起來還不錯.(最後才知道又被以色列人擺了一道....)

早上6點就起床了,這邊的白天太陽非常大,天空萬里無雲,但拜這樣的地中海型氣候所賜,到了晚上又特別的冷,甚至會想發抖呢!總之,先到餐廳用份早餐吧!

這就是我的第一份早餐,以色列是個靠海的國家,再加上不吃豬肉,所以這裡的主食是以牛肉雞肉及魚肉為主,但你可以看到他的魚肉是用醃的生魚片,當場害我以為我來到日本了!幸好我性喜漁色...這個成語應該是指一個人很喜歡吃魚吧,所以,我很不客氣的大快朵頤了一番,但一想到未來的幾天又要吃一樣的菜色時,臉上又多了好幾條線.

這家旅館的餐廳其實蠻漂亮的,你可以看看我拍的照片,但因為這是一般的相機,所以拍出來的感覺不一定那麼好

吃完早餐,接駁車的司機已經在Lobby等我囉!坐上車後,街上的空氣特別清新,我想這是因為安息日的原因,因此街上沒有什麼人煙,再加上星期六早上八點半,應該大家都還在睡夢中吧!我透過接駁車的窗戶,偷偷的將這番閒情逸致捕捉到我的鏡頭裡!

這種感覺就好像星期六的竹科,一點人都沒有,感覺就算躺在街上都沒有關係似的.

到了出發的集合地,我又換上另一輛比較大的車子,我得先說抱歉,因為我只想照一些風景,所以有些無關緊要的人事物,就看我說書的功力囉!
繼續,我們往死海的方向出發,而事實上,我對這些地方的地理位置真的一點都不清楚,可能被人載去賣了都不知道.到了市區外,就有中東的感覺了,很像置身在黃土滾滾的沙漠之中,我運氣很好的是碰到昨天與我同一飛機的台灣人,他們三位軍官加上一個中科院老長官的組合,不要以為軍官聽起來是英俊挺拔的那種,相信我,我雖然長的不帥,但也不會輸給他們的.

因為這部分都是沙漠的景,所以我沒有放很多張在這裡,另外,中間我們到了著名的死海化妝品工廠,AHAVA是非常有名的牌子,在歐洲的價位是非常高的,所以到工廠的大部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當然囉,在這裡我跟那三位軍官展現了台灣人驚人的消費能力,一人一箱,看的那些老外全都傻眼了,還有人問我說,這是我自己要用的嗎??結果全車的人就等我們四個台灣採買團上車,車上小小的行李箱空間,被我們擺的滿滿的,但買完後有一股感覺就是很像國外觀光客去買大溪豆乾一樣,原來司機也是有跟工廠抽成的呢!!

上車後司機叫了我的名字跟我說全車只有我一個要去死海,其他人都還要去Masada,那種感覺像是強迫推銷,因為當我們在集合處時,司機也跟另外兩個人說了同樣的話,所以,直覺上就覺得被強迫了,但其實也還好,因為有台灣人與我同行所以感覺好多了,而事實上去Masada這段行程後來在我看來,也挺值得的,Masada其實算是一個鼓文明遺跡,有點像京城的味道,但規模當然是差遠了.

真的是很怕這個時候車子拋錨或是爆胎,尤其司機這老頭又開車開的飛快..

總算.我們是到了目的地了!!而我們的司機其實是身兼導遊的,一路上就開始跟我們講古,就差沒賣藥了,此時,他也陪我們下車,一起走進這個古城.....

這是一個當地地形的模型,當然還真是沒什麼感覺阿...就只是亂照而已.

很明顯的,我拍照技巧是不怎樣,但再過幾天你就知道了......

這是古城的圖,你知道現在看來讓我想到什麼嗎?答案是魔戒裡面的騎士國度....

其實我忘了那個城叫什麼名字了,我只知道他們很多馬!!

這個View不錯吧!!有沒有望盡遍野的感覺阿!!

拍這張圖不為什麼,只是讓你知道到聖城有多遠阿,但你仔細看這張圖,其實是有路可以爬上去的喔!!而且還真的有人爬喔!!只是你看這天氣,沒帶個兩加崙的水是上不去的!

從高往下拍,真的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一望無際.

上纜車也就是考驗以色列工程品質的時候,真是令人擔心,但沒想到這個纜車還挺人性化的,近站前還會特別煞車,預留緩衝空間!!
你看那個小紅點!!那不是什麼花花草草阿!那是人阿!!我的老天爺阿,還是花個40塊Shake(以色列幣的稱呼)坐纜車好的多!
 
總算要到我們的目的地了!!
 
沿著岩壁建的步道,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
 
各位觀眾,這就像是從陽明山可以看到林口,更具體的說比較像是從101看到新竹....
步道其實還挺安全的....(是不是有人說在笑我膽小鬼阿?)
 
再來一張,美吧!
來張殺風景的吧!這就是我們的導遊兼司機!別看他一把年紀的,已經5個孫子囉!開起車來還是一把狠勁,什麼車都超,仗著他是福斯柴油車扭力大...橫衝直撞的程度,真的是......連我都捏把冷汗
 
這是空拍我們出發的地方....真的很遠ㄟ
古城的步道,一開始讓我覺得無趣,但沒想到那個導遊老爹肚子還蠻有貨的,越講越有趣呢!
 
再來一張......這比看地理課本上面那些有趣多了!如果以後地理課能加個虛擬實境,學生肯定有興趣的多....
雖然這邊挺荒涼,塵土飛楊,但這似乎與我們印象中的中東比較接近是吧!跟耶路撒冷城市中一派歐洲的感覺有比較大的差異喔!!
 
這是從古城的後方往下看,這個景最特別的地方是,其實你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河道,而在荒涼的古城中水源怎麼來的呢?答案就是利用下雨的時候採集,厲害的是這千年古城的建築設計中也有相當於現代自來水廠的設備喔!往下看就知道!
這景緻挺壯闊的吧!雖然我沒有去過大峽谷,但我覺得這裡已經給我相當大的震撼了!但不管如何,我強烈的建議各位,一定要多看看"大","壯闊"的景緻,我個人覺得在台灣呆久了,有時候難免會變的小鼻子小眼睛,錙銖必較,但一旦看到了壯麗的景緻,你就會深深體會到人真的很渺小,真的,有時候我們都會一個不小心的膨脹了自己,久了才知道,爭名奪利又如何?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重要了!!(好像寫的有點煽情喔....你也知道,有時這是為賦新辭強說愁,但在看過萬里長城,千年古都後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這是從古城的後面拍到的,事實上,這個古城被發現時,已經隨著戰爭及歲月的風化,依稀難辨其原來的模樣了!而這裡的政府其實有做了一番重建,那怎麼辨認哪部分是重建,哪部分不是呢?先認真看幾張照片後再告訴你.
很荒涼吧!如果叫我住在這裡,我可能真的會哭出來喔!
 
這堆石頭是做什麼呢?看起來是特別打造的呢?
拍近一點給你看!!猜的出來嗎??不可能是大變化石吧...(因為想要保持文人的形象,所以我故意用了個別字!)
答案就是投石器的子彈-石頭囉(連寫都感覺很拗口阿!)其實這是古時候為了防禦攻城的機器喔!這讓我聯想到墨子的攻城梯!我說這人類侵略的本質是不管在哪裡都不會變的阿....
 
再來一題阿!猜的出來這裡是啥子地方阿?要認真想完才能往下看喔!!到底有沒有想阿!不要敷衍我!再想一下啊!
 
答案是養鴿房!養鴿子的地方啦!原來不是只有香港人愛吃乳鴿囉,中東人也愛吃囉
剛剛不是有提到他們水利工程很厲害嗎?這裡有一個有趣的模型!司機老頭裝了一杯水,潑了出去....
 
因為當時的人有特別鑿引水路,所以潑水就好像下雨,雨水落到地面就順著引水道往城的地方流去....

此時,城面上預先鑿好的洞就成為將水引入城中最好的渠道了,
 
聽起來是不是既簡單又輕鬆阿!但當時工程的浩大實在非現在的我們所能想像的!雖然人家說世界七大奇觀,萬里長城,金字塔...什麼阿貓阿狗的,但我覺得每個偉大的建築都有他值得尊敬的地方!
人類巧妙的運用地形的特性戰勝了環境,但你也可以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我更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因為當時的人覺得來來回回裝水很麻煩,有一個人真的受不了了就想到這個辦法,當然這是我這個鄉巴佬杜撰的,但你知道,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誰叫你們要看俺的旅遊札記勒!有沒有悔不當初阿!

你看這岩壁上的小孔就是渠道!

這是他們的蓄水池喔!厲害吧!更厲害的是在這個洞穴的旁邊還有幾個很深但不很寬的洞穴與此連通,導遊說這些深的洞穴是拿來沉澱用的,否則水中砂石太多是沒有人敢喝的,厲害吧!沉澱池ㄋㄟ,這是現代自來水廠的標準設計流程,沒想到早在好幾百年前就已經有人在用了!

仔細觀察這兩張圖,你就會發現哪裡可以看出是重建的了!

猜出來了嗎?答案是牆壁上的黑線,只要是黑線以上的部分,全部都是重建的!
而他們重建的密合度也比想像的高了許多,這實在是不容易阿!
 
這是我們那一行人啦!你說那個導遊有沒有像灌籃高手的安熙老爹??

這是他們浴室的入口喔!你看這黑線以上的部分有多少阿!重建又不是水泥牆,全部都是仿古用石頭重建的喔!不可思議吧!
 
這些解釋我都站的非常近照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要原檔,保證字跡清晰可讀,絕對無碼

模型圖又來了勒!下一張更清楚,
 
這是原來的地板喔!有沒有看到右邊的小洞?其實底下是塿空的,因為他們用下面來保存水!因為水源得來不易,所以找到地方就要保存水!
 
看到了吧!就是這個洞,當初工程人員刻意不鑿開,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塊算是比較完整的,因此只鑿了一個小小的洞.....

你可以看到浴室的地板整個是架空的,算是高架地板,這樣算無塵室嗎?
 
而且你可以看這間的採光其實是不錯的!只是那個阿媽因為走了一段路有點累,所以就在那裡歇著了.....讓整張照片的色彩更"豐富了"啊!!

為什麼拍這張呢?不為什麼,只是因為覺得這樣有遠近跟穿透感兼具的畫面挺不賴的!後來才發現好像也是挺普通的!(突然覺得自己像攝影師了,但回到現實才知道自己在作夢,哈哈)
 
有沒有覺得這個天空很藍很乾淨,就像塊布一樣....

沒辦法,這天空真的是藍的很漂亮....跟石頭對比的感覺很好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拍ㄟ....

你其實可以想像的到,當天空一片雲都沒有的時候,太陽有多大,但也因為乾燥的關係,其實沒有那麼的溼熱,也不至於汗如雨下!
 
遠與近的對比.......

看看這些人多不尊重古蹟阿!我們台灣人了不起就是刻個字在神木上罷了,他們還踩上去呢,想來個凌波微步嗎?
 
成雙成隊的鳥兒,是不是很浪漫阿?其實也沒那麼浪漫啦!但這張比較像是生態寫真照片啦!

這張有沒有像飛機上往下空拍中東大陸的感覺阿!!

看的到嗎?那蜿蜒的就是攻頂步道,即便是往下走,我還是沒有勇氣走這一段路..
 
這趟旅程到這裡也告一個段落了..從古城的建築及復原的情況,你可以發現到古人在建築上,也自有一套工法,而現代人在復原工程上也做了很完美的重建,除了讚嘆古人之智,也要爲修繕復原古蹟的以色列人拍拍手喔!
Day2後記:有沒有覺得省略很多...其實中間還有一段我沒有寫,那就是我們去完Masada後,又回到死海去游泳,那其實因為游泳的關係,我並沒有拍照,已經委請台灣的軍官幫我拍了幾張,我也實際體驗了全身死海泥的感覺,其實說實話,死海並不能游泳,因為鹽分太高了,只要一點海水沾到眼睛或是嘴巴,一定要馬上衝上岸去沖水,否則包你痛的求爺爺告奶奶的,也因為鹽分超高,致使海水密度也非常的高,到了那而,真的不用掙扎,不用求神,就能自然浮起來了,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國中還是高中課本有一幅死海的圖,是人漂在上面看書,各位一定覺得很愜意,事實上,相信我那一點都不愜意,首先,死海的海灘是石頭灘,而且是大小不一的石頭,踩下去是又燙又痛,只想趕快躲起來...另外,死海的海水並不冰涼,我想因為死海是內陸湖的關係吧!所以海水是溫溫的,並不會讓人想泡很久,再加上,我們的司機老頭說,不能泡超過十五分鐘,否則對身體有害,所以囉!我當下只覺得恩...我來過這裡了.....
 
順帶附上一張,Masada的纜車票讓您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