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中文稱為"部落格")
是一種常被更新、便於編寫的日記式個人網站。
 

blog
weblog的簡稱,web是網路,log通常指的是程式或系統運作時,產生的紀錄檔。為了和程式人員常接觸的log區分,所以多半稱為blog─網誌。


Blog
的內容可以是輕鬆的個人日誌、隨想雜記或文章發表。
一旦申請此服務後,即可擁有個人專屬的創作站台,在網路世界裡得以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想、心情記事及得到互動。

Blog
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整個過程簡化到讓一般使用者都能自行創作自己的網站,所以不需懂任何html、程式語碼或frontpagedreamweaver等需要長時間學習的軟體,只要會編寫電子郵件,就能輕鬆使用Blog服務來建立自己的風格網站。

另外,plog(phpMySQL為基礎架構出來的網誌站台)mblog(以手機傳送訊息和圖片成為blog內容),都包含在網誌的範疇內。所以這是一個有基本格式,讓人容易的把文章刊登和更新,並且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可以由單一的人撰寫,或是由一群人一起寫。


blog
的內容非常自由,可以只是一個你所看到的產品、新聞或網站的連結,加上寥寥數語,來發表自己的看法;可以是喃喃自語的流水帳;也可以是一篇文章或評論,來抒發所見所聞...。每個人經營blog的心態不同,而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同的樂趣。當blog只有自己看的時候,就好像日記本;當訪客有數十位的時候,大概是親朋好友之間的交誼站;如果有上百成千位網友會看,大概就可以算是媒體了..當上萬人會收看你的blog,應該可以考慮它的商業價值,個人生涯規劃說不定會有所不同...

blog
上的文章會伴隨著上傳的日期和時間標記,而最新上傳的文章,會出現在頁面的最上方。大部分的blog都包含所有文章的歸檔功能,每篇文章以一個獨立的、固定的網址連結,讓讀者可以很方便的瀏覽。而文章的回覆和引用、串連功能,也是blog的特色。

總括的說,有了自己的blog,就好像有了自己的電視台或廣播頻道,不管是想播新聞、偶像劇、體育節目或是布袋戲,都由你決定。而更多訊息呈現在網路上之後,我們的生活會更豐富、更多元,無數個blog會建立起強大的網絡,讓許多人從『讀者』變成『作者』,媒體的角色也因此發生變化,甚至已經有新聞研究所在課程中加入blog的理論和實作。

而書寫blog的人,通常稱為『blogger』。許多blogger都已經開始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著名的有Matt Drudge,首先披露柯林頓的出軌,以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凱瑞的緋聞;參議員Trent Lott因為言詞失當,由blocnitics.com羅列了他發表過的言論,最後Lott不得不辭職下台;Jim Romenesko在自己的blog公佈紐約時報內部會議記錄和郵件,揭發記者新聞造假,讓執行主編和總編輯因此下台...blog可以讓網路上的內容,焦點集中在文字上,blogger們不用花心思去設計、編排(當然如果要的話也是可以)網頁,更能集中火力在自己的思想傳達上,用文字和圖片,構築出一片屬於自己,或屬於所有網友的園地。
....
總歸一句,它的功能比留言版強太多了!

一般來說,如果使用者有以下需求,就會需要Blog的服務:

1.
想擁有與眾不同的個人網站。
2.
想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心情點滴。
3.
想在網站上寫日記、散記、發表文章、自由言論、個人評論、心得記實。

4.
想讓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與情感,有個可供抒發的出版空間。

5.
想記錄人生重大經歷與過程,如:旅遊隨筆、婚禮籌備、懷孕日記、寶寶  成長記錄等。

6.
不想花費時間編輯網頁及撰寫程式,而想快速架站的使用者。  

隨便找你喜歡的一個有提供blog服務的網站(例如:無名小站、YAHOO、新浪、.....

加入會員、每天寫日誌、開放留言板、就可以了  
 

摘錄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2316759 
YAHOO!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klin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